食安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批懷疑含過量金黃葡萄球菌的瓶裝鹹蛋醬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二十一日)表示,接獲澳門食品安全中心通知指一批從香港進口的瓶裝鹹蛋醬被驗出含過量致病菌金黃葡萄球菌,中心正跟進事件。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流沙鹹蛋醬
品牌:潤志
來源地:中國
經銷商:香港潤志實業發展公司
淨重:每瓶一百八十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澳門食品安全中心通報,指從上述由香港進口的鹹蛋醬抽取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食物樣本每克含十五萬個金黃葡萄球菌,超出澳門標準。而根據本港《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如即食食品樣本每克含有超過一萬個金黃葡萄球菌及其他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亦屬不滿意。中心隨即聯絡涉事本港經銷商跟進。根據該公司提供的資料,涉事批次產品曾在本港出售,並已售罄。」

有關經銷商已按中心指令進行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2650 3802,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他續說:「金黃葡萄球菌可產生引致食物中毒的腸毒素,常見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及腹痛,常伴有腹瀉。中心呼籲市民如購入涉事批次產品應停止食用,業界如持有關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會知會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