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菜微生物含量調查結果滿意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盆菜微生物含量的時令食品調查,三十個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說:「盆菜在冬季聚會中特別受歡迎,而過往曾發生與盆菜有關的細菌性食物中毒,因此,中心今年繼續進行這項時令食品調查,以評估盆菜的微生物含量。中心從不同零售商(包括網上零售商)抽取了三十個盆菜樣本,檢測較常引致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含量,包括蠟樣芽孢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沙門氏菌、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及副溶血性弧菌。」
  
雖然是次調查結果全部滿意,發言人提醒市民在選購及進食這種時令食品時仍需小心。消費者應向持牌及可靠的商鋪訂購盆菜,避免把盆菜放在室溫下過久,以減低細菌繁殖的風險。進食前應把盆菜徹底翻熱,並應盡快食用已煮熟或翻熱的盆菜,否則應把盆菜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如食物有異味或異樣,則不應再食用。
  
發言人說:「市民亦應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過量進食高熱量、高糖分、高鹽分或高脂肪的食品。」
  
他亦提醒業界應考慮自己的生產能力,避免接受過量訂單,而在收貨時應檢查食物和食物材料的質量,另外亦應避免過早配製食材,並注意貯放、運送和處理食物的溫度,以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發言人說:「所有食物和食物材料均應貯放在安全溫度,易變壞的食品應存放在攝氏四度或以下。若要冷卻已煮熟的食物,應盡量縮短所需時間,例如將食物分成較小份或放在較淺的容器內。運送熱盆菜時,應把溫度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而冷凍的盆菜則應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
  
他補充:「業界亦應向消費者提供有關正確貯存及翻熱盤菜的方法,以進一步減低他們因不當處理盤菜而引致食物中毒的風險。」
  
中心會繼續監察市面上銷售的盤菜,以確保食物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  

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