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時令食品調查(第一期)結果滿意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公布一項有關月餅的時令食品調查(第一期)結果,一百六十個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從不同零售商(包括網上零售商)及食物工場抽取逾二十個品牌的各式月餅樣本,包括傳統、冰皮、雪糕及其他月餅進行化學、微生物及營養成分測試。
   
化學測試包括染色料(如蘇丹紅)、防腐劑(如二氧化硫和山梨酸)、黃曲霉毒素及金屬雜質。微生物測試包括致病菌(如蠟樣芽孢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沙門氏菌及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營養成分測試則檢測樣本的鈉及總脂肪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是否相符。
   
發言人提醒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不應過量進食月餅,因為月餅的糖分及脂肪一般較高,有些種類的鹽分亦較高。進食過量脂肪會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風險,而膳食中糖的攝取量是體重和蛀牙的決定性因素。此外,吸取過多的鈉會增加患高血壓的機會,亦會增加患上致命性中風及冠心病的風險。
   
他建議市民參考月餅的營養標籤,從而了解特別是糖分、鹽分及脂肪的含量,從中作出較健康的選擇。市民應避免高脂肪或高糖的月餅種類,即每一百克食物含有多於二十克總脂肪或含有多於十五克的糖。在減少攝入鹽方面,可選擇低鈉的月餅種類,即每一百克食物含有少於一百二十毫克的鈉。
   
他表示,市民因應個人健康狀況,在中秋節期間可適量進食各式月餅。他建議市民與家人和朋友團聚時一起分享月餅,除增添節日氣氛外,更可淺嘗不同口味的月餅,避免過量進食。
   
市民在購買、貯存和享用月餅時,應留意以下的「食物安全五要點」,以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 向可靠的零售店鋪購買月餅,切勿光顧無牌小販。購買前應留意包裝有否破損及月餅的食用限期,並在限期前進食;
* 如非即時進食,應按包裝上的說明存放月餅。冰皮月餅應存放在攝氏四度或以下,雪糕月餅則在攝氏零下十八度或以下。從雪櫃取出月餅後,應盡快食用;
* 攜帶冰皮月餅或雪糕月餅到戶外時,宜使用旅行冰箱並盡快食用;
* 貯存月餅時,應將包裹妥當的月餅和生的食物分開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及
* 保持個人衞生,在處理月餅前以流動的自來水和液潔淨雙手。
 
發言人亦提醒業界,應時刻按「優良製造規範」配製食品。除向可靠供應商購買食用材料外,在使用食物添加劑時,亦須符合法例要求。
   
他說:「冰皮月餅和雪糕月餅在製造過程中並沒有經過高溫烘焙,因此在製造、運輸及貯存的過程中,必須注意衞生,以免細菌滋生及污染。」
   
中心會繼續對月餅進行檢測,並適時公布第二期檢測結果,以確保食物安全。
 
 

 
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