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籲各界攜手提升食物安全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藉今日(四月七日)世界衞生日,提醒市民和業界食物安全的重要性,並呼籲各界攜手提升食物安全。

每年的四月七日是世界衞生日,亦是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周年紀念日。世衞每年都會選定一個全球關注的公共衞生議題,作為世界衞生日的主題,今年的主題是「食物安全」。

中心發言人說:「食物安全是社會各階層的共同責任。中心一直致力推廣政府、食物業界和市民三方合作的重要性。食物供應鏈各環節(即由農場、食物製造商到食物業從業人員和消費者)均須執行安全措施,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為配合今年的世界衞生日,中心於其網站設立了專頁(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whatsnew_fst_World_Health_Day_2015.html),宣傳食物安全的重要性。專頁除提供與食物安全有關的豐富資訊外,亦載有中心舉辦活動的詳情,包括講座和工作坊。

發言人呼籲業界和市民在處理和配製食物時應遵從世衞一直提倡的「食物安全五要點」,包括:

精明選擇
————
* 應從認可和可靠的來源購買食物及食物配料;及
* 選用衞生及新鮮的食物配料,並在接收配料時檢查品質。

保持清潔
————
* 處理食物前、處理生的肉類或家禽後;從事任何可能會污染雙手的活動(例如如廁;處理垃圾、不潔的設備或用具、金錢;執行清潔職務)後,應以清水和梘液清洗雙手。

生熟分開
————
* 最好用兩個雪櫃分開貯存生的食物和經煮熟或即食的食物;
* 如把生的食物和經煮熟或即食的食物貯存在同一雪櫃,應以有蓋的容器貯存食物,避免生的食物與即食或經煮熟食物接觸,並應把即食或經煮熟食物放在雪櫃上格,生的食物放在下格,以免生的食物汁液滴在即食或經煮熟食物上;及
* 用不同的用具分開處理生的食物和經煮熟或即食的食物。

徹底煮熟
————
* 最好使用食物溫度計檢查食物中心溫度是否至少達到攝氏七十五度。

安全溫度
————
* 冷吃的食物應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熱吃的食物應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及
* 切勿讓煮熟的食物置於室溫超過兩小時。



2015年4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