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醃製水果及蔬菜中防腐劑含量檢測結果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七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針對醃製水果及蔬菜中使用防腐劑的專項食品調查,結果顯示,四百五十個樣本中,有兩個提子乾樣本檢測結果不及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六。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在去年十月至十一月期間,從超級市場、雜貨店、小食店及街市等不同零售點抽取醃製蔬菜樣本(包括脆瓜、籮蔔、鹹菜、蕎頭、薑片和辣椒)及醃製水果樣本(包括芒果乾、菠籮乾、提子乾、杏脯、梅乾、乾蘋果圈、酸甜蜜桃和橄欖),作二氧化硫、苯甲酸、山梨酸及苯甲酸酯類等防腐劑檢測。

發言人說:「檢測結果顯示,兩個不及格提子乾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二千三百和三千七百,超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一千五百。二氧化硫毒性屬低,在正常情況下食用含同樣二氧化硫水平的提子乾,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如長期大量食用二氧化硫水平達到百萬分之三千七百的提子乾,不排除有機會影響消化系統。個別人士對這種防腐劑有過敏反應,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

中心已就不合格的樣本作出跟進行動,包括追查有關食物來源、要求有關商戶停售有問題食品,及向有關商戶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發言人提醒業界,在食物內使用防腐劑須遵照《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中的規定,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入獄六個月。此外,配製食品時須按照優良製造規範,並應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食物及食用材料。業界亦必須遵從《食物安全條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記錄,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

他建議市民向可靠的商販購買食物,同時應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而過量攝取某些有害物質。



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