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積極跟進台灣再揭發劣質豬油事件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十月八日)表示,中心非常關注台灣的執法機關再次查獲有企業以飼料用油混和食用豬油,並製成食用豬油在當地出售的事件,已即時採取多方面的跟進行動,防止和堵截涉及今次事件的問題豬油及相關受影響產品在本港市面出售。

發言人說:「中心今日留意到有關正義公司出品劣質豬油(包括但不限於『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的報道後,已主動聯絡台灣有關當局,索取進一步資料。中心為審慎起見,已即時展開全面調查,包括引用《食物安全條例》,要求食油進口商和分銷商在限期前提供紀錄,以了解有問題的豬油是否在本港出售。」

調查過程中,中心倘發現有關豬油,會即時全數封存,等待調查結果並作相應的跟進。

發言人說:「中心亦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並呼籲業界若懷疑有涉事的食油或食品,應主動停止使用、加工和出售,並將懷疑有問題的食品下架,及即時與中心聯絡。」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與台灣當局保持聯絡及加強巡查各區高風險的行業,例如台灣食品銷售點、烘焙產品和點心店,確保沒有使用或出售受影響產品。此外,因應公眾對食用油安全的關注,中心已經加強抽驗各地(包括台灣)的食用油和較高風險的食品,進行污染物的分析測試,確保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視乎調查結果,中心會進行風險評估,並諮詢律政司的意見,考慮運用《食物安全條例》賦予食環署署長的權力發出《食物安全命令》,以進一步保障本港的食用油安全和減少對公眾衞生造成危險的可能性。

中心會通過新聞公報及中心網頁,適時發布調查所得的最新資料,以幫助市民了解是次事件的發展。業界及市民亦應留意事態發展,以便採取適當的行動。



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