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跟進疑受肉毒桿菌污染原材料影響幼兒奶粉事件最新情況

政府有關部門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等繼續跟進疑受肉毒桿菌污染原材料影響幼兒奶粉事件。今日(八月七日)沒有收到任何食品受事件影響的新通報。

政府發言人表示,就新西蘭Nutricia公司預防性回收可瑞康1號(Karicare Stage 1 New Baby Infant Formula)和可瑞康金裝加強2階段(Karicare Gold + Stage 2 Follow On Formula)所有批次奶粉,新西蘭當局已向食物安全中心確認目前的回收只限於新西蘭國內的產品。

就八萬多罐已流入香港市面的「牛欄牌第三階段幼兒助長奶粉(供一至三歲兒童食用)」(批次編號:3178/3179)所進行的預防性回收,有關供應商表示已與所有相關零售商戶聯絡以作回收安排,其熱線亦運作順暢。

發言人說,現時本港供一歲以下幼兒食用來自紐西蘭的乳製品主要為嬰/幼兒配方奶粉。針對事件,食物安全中心今日開始從市面抽取新西蘭製造供一歲以下嬰兒食用的奶粉樣本,以檢測有否受肉毒桿菌污染,預計將於數星期後有結果。視乎事態發展,中心會在有需要時考慮抽驗市面其他疑受污染的食品。除了向業界通報恒天然問題產品事件外,中心繼續派員巡查市面零售點,至今沒發現該公司其他已知受影響而需要回收的問題產品在本港出售。

食物安全中心亦繼續與新西蘭當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本地主要食品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監察事態發展,至今沒有收到有受影響的問題食品流入本港的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和衞生署就此事件而設立熱線電話迄今運作順暢,截至今日下午三時,食物安全中心的熱線3978 0600,共收到882個查詢;衞生署的熱線2125 1111則共接獲282個查詢。

衞生署收到的查詢個案中,共6人表示其幼兒分別出現輕微不適,例如發燒、拒食、睏倦及乏力等徵狀。熱線人員已建議家長盡快帶子女求醫,但未有查詢涉及懷疑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個案。衞生署會與有關家長繼續保持聯繫,跟進情況。相關政府部門亦已與醫院管理局設立機制,一旦發現懷疑出現臨床徵狀的個案,會將個案轉介至醫院管理局跟進。兩條熱線將繼續運作至八月九日下午六時。

醫院管理局已提醒公立醫院前線醫護人員,若有曾飲用有關批次幼兒奶粉的兒童求診,並出現相關徵狀,會循現有機制通報衞生防護中心進行化驗安排並轉介兒科跟進,提供適切的診療。至今公立醫院未有須通報的求診個案。



2013年8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