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專項食品調查結果滿意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一日)公布一項關於食用油的專項食品調查報告,結果顯示,一百零二個食用油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中心去年曾就翻用食油進行專項調查,其後在去年十二月發現三個屬同一品牌同一批次的食油樣本苯並〔a〕芘含量超出國家標準,並決定再進行一次食用油的專項調查,從不同層面包括進口商、製造商、分銷商、批發商、零售商和食肆抽取食用油樣本進行化驗,檢測項目包括苯並〔a〕芘、黃曲霉毒素和金屬雜質等的含量。

中心發言人指,是次調查的結果顯示全部樣本不含金屬雜質。

苯並〔a〕芘方面,一百零二個樣本中,有七十九個被檢出含該物質,含量由每千克零點一微克到八點八微克不等,全部低於由中心經諮詢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後訂定的每千克含十微克的行動水平。

至於黃曲霉毒素,則有七個樣本被檢出含該物質,含量由每千克一點一微克到五點八微克,亦全部低於法定上限。適用於花生及其製品的上限為每千克含二十微克,而其他食品的上限則為每千克含十五微克。

發言人說:「雖然調查結果全屬滿意,但中心仍會繼續密切監察本港食用油的安全,並將苯並〔a〕芘納入為食用油的恆常檢測項目,以加強監測,確保市面上的食用油安全和適宜供人食用。」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