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公布一批嬰兒奶粉營養素含量檢測結果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公布新一批嬰兒奶粉的檢測結果。

中心完成二十一個嬰兒奶粉能量及營養素含量檢測,其中一款在馬來西亞包裝的有機嬰兒配方奶粉驗出蛋白質和鉀含量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見附表一)。

發言人稱,雖然現時世界衞生組織沒有就六個月以下嬰兒蛋白質及鉀的每日最高攝取量訂下標準,而一般來說,健康成年人和兒童進食較高鉀含量或蛋白質的食物對健康影響不大,但是對於腎臟功能未完全發育的嬰兒,過量攝入鉀或蛋白質可能加重嬰兒的腎臟負荷,對健康造成風險。故為慎重起見,中心已指示入口商停售及從消費者回收有關產品。

該款嬰兒配方奶粉的有關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ORGANIC Echo Brand Les Viva Organic Infant
 有機初生牛奶粉(0-12個月)
分銷商/入口商︰ORGANIC ECHO LIMITED
淨重:800克
食用限期:二○一三年九月六日
批次:CPF0212064

發言人又說:「中心已知會相關分銷商/入口商有關檢測結果,並得悉分銷商/入口商只曾進口兩批次的產品,亦未有在零售點公開發售,入口商現已停售並自願回收所有批次的有關產品。巿民可致電分銷商/入口商設立的熱線:3542 5626,查詢有關回收安排。此外,中心亦與該產品產地的規管當局作出所需跟進。」

中心發言人補充說:「繼較早時完成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檢測後,中心一直從巿面抽取嬰兒配方奶粉樣本,檢測其能量及食品法典委員會認為必要的其餘三十二種營養素含量。今批共檢測了二十一個供六個月以下嬰兒食用的嬰兒配方奶粉樣本。除上述產品外,其餘二十個樣本的能量及營養素含量均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

此外,在早前八月初步測試中發現生物素含量不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的其中兩款產品,即和光堂初生嬰兒奶粉(850克罐裝)及明治細仔奶粉(850克罐裝),中心在今輪重覆檢測證實,該兩款日本生產嬰兒配方奶粉驗出生物素含量符合出產國的標準,但低於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見附表二)。經風險評估後發現,根據奶粉罐上標籤建議的餵奶量餵哺嬰兒,其生物素攝入量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攝入量(即每日5微克)的生物素。

發言人表示,膳食生物素缺乏症是非常罕見的,未曾在母乳餵養的嬰兒出現。但是如果零至六個月大嬰兒長期只單純靠上述奶粉攝取生物素,不排除對健康有不良影響。生物素缺乏的嬰兒可能會出現脫髮、皮疹、肌肉張力低、嗜睡等症狀。

該兩款日本生產嬰兒配方奶粉,其中的和光堂初生嬰兒奶粉(850克罐裝)在較早時已被驗出碘含量較低,故其實已經下架。另一款明治細仔奶粉的有關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明治細仔奶粉(0-12個月)
生產商︰明治株式會社
來源地:日本
淨重:850克
食用限期:二○一三年十月十七日
批次:11:33/10A

中心已知會業界有關檢測結果。由於有關產品在本港沒有總代理/專責的入口商,故市民可向各自的零售商查詢是否有提供回收安排。

已購買有關產品的市民,應停止讓嬰兒飲用,改以其他嬰兒配方奶粉餵哺或考慮餵哺母乳。家長如果曾以上述產品餵哺嬰兒而對嬰兒健康有疑問,可請教醫護人員。

除今次公布的檢測結果外,中心較早時已公布了六十三款已知本港市面有售的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檢測結果,其中七款嬰兒配方奶粉的碘含量過低,可能對嬰兒構成健康風險。

發言人說:「中心會繼續按照食品法典委員會要求的營養素含量,檢測市面有售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預計本年年底可完成六個月以下嬰兒配方奶粉的檢測,而預計六至三十六個月幼兒配方奶粉的檢測工作可於明年上半年完成。」

食物安全中心在ORGANIC Echo Brand Les Viva Organic Infant有機初生牛奶粉(0-12個月)驗出蛋白質和鉀含量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有可能影響嬰兒健康。圖示該款產品。

食物安全中心在日本生產的明治細仔奶粉(0-12個月)驗出生物素含量低於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有可能影響嬰兒健康。圖示該款產品。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