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食物鈉含量的研究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公布一項有關本港食物鈉含量的研究結果。該研究的目的是評估本港食物中的鈉含量,並提醒市民和食物業界多關注有關問題。

中心發言人說:「鈉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必需元素,但攝取過多鈉可能會損害健康,例如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而高血壓可引致冠心病和中風。鹽和鹽醃食物亦可增加患胃癌的風險。一克鹽含三百九十三毫克鈉,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二千毫克(即五克鹽)。」

巿民從膳食攝入的鈉主要來自鹽、佐料和醬料。鈉亦天然存在於食物和食水中。早前有本港一大學報告,指港人的鹽分攝取量每日達十克,遠超過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

中心今年一月至四月期間,從本地食物零售巿場和食肆收集共六百三十二個非預先包裝食物及三百一十四個預先包裝食物,並就其鈉含量分別作化驗分析及營養標籤資料分析。是次研究的食物樣本涵蓋九個食物組別,包括「佐料及醬料」、「經處理肉製品」、「經處理蔬菜製品」、「零食」、「烘焙食品」、「湯及濃縮湯料」、「西式快餐食品」、「亞洲食品和點心」及「其他食品」。至於鈉含量普遍較低的食物,例如油脂、乳類製品、新鮮水果/蔬菜等則不包括在內。

研究結果顯示,非預先包裝食物樣本(以每一百克計)的鈉含量由「檢測不到」至一萬七千毫克不等。在各個食物組別中,平均鈉含量最高的是「經處理蔬菜製品」(如鹹酸菜、梅菜、冬菜),含量為五千七百八十四毫克。

預先包裝食物(鹽除外)樣本(以每一百克計)方面,鈉含量由十二毫克至一萬六千八百零七毫克不等。在各個食物組別中,平均鈉含量最高的是「佐料及醬料」類(如豉油、味精及調味湯粉/粒、沙律醬、番茄醬),含量為三千五百八十五毫克。

中心發言人表示,是次研究結果亦留意到,許多食物的鈉含量偏高,尤其是漢堡包、西式醃製肉、醬汁和調味品等。若以海外相關食物的減鈉目標作比較,這些食物的鈉含量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另外,結果亦發現同一種類的食物中的鈉含量可以有頗大差別,表示許多食物可以使用較少鹽的配方製作。而沖洗及浸泡醃鹹菜可減低當中的鈉含量。

為避免攝入過量鈉影響健康,發言人建議消費者可參考營養標籤,選擇鈉含量較低的食物。市民亦可改變飲食習慣,減少在食物添加鹽或含鈉的調味料,例如考慮於餐桌不放置鹽瓶或含鈉的佐料,讓味蕾慢慢習慣清淡的飲食。此外,減少進食醃製的鹹菜或鹹味開胃菜亦可降低鈉的攝入量。

食物業界方面,發言人表示,根據今次研究結果,同一種類的食物中的鈉含量差別頗大,顯示許多食物的配方都可作改良。業界可考慮向消費者提供更多鈉含量較低、更健康的同類食物;例如提供更多低鈉的食物供消費者選擇,在銷售點為顧客提供不添加鹽或調味料的食物或將調味料與食物分開提供等。

他鼓勵業界在衡量鹽在食物加工處理上的功用後,研發價格實惠的優質低鈉食物。業界可參考中心經調查所得出的本地數據以及海外訂定的減鈉目標,改善食物配方,減低鈉含量。

發言人補充:「為協助業界生產和推廣既健康又可供安全食用的較低鈉或鹽含量的食物,中心在諮詢業界人士後,已制訂了《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並會派發和上載於中心網頁供業界參考。此外,業界亦可自行建立資料庫,監控其所製食物的鈉含量,以及使用便攜式鹽度計協助監控其出品非預先包裝食物(如湯、醬汁和調味品)的鹽含量。」

有關本港食物鈉含量的研究報告已上載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