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發現一款日本製薄餅原材料含未有標示致敏物(附圖)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五月二日)表示,一款日本生產的預先包裝薄餅原材料經檢測證實含可導致過敏的奶類蛋白質,但食物包裝上的標籤未有標示相關資料。

中心發言人呼籲對此物質有敏感的人士,立即停止食用有關產品,業界亦應立即停止出售該產品。

有關產品的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Thin pizza mix with rice flour - 無印良品
生產商:Ryohin Keikaku Company Limited
入口商:無印良品
來源地:日本
最佳食用期限:二○一二年十一月一日
包裝:150克

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從本地一間連鎖式經營的店鋪抽取了該薄餅原材料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有關產品含有奶類蛋白質。奶類蛋白質是致敏物的一種,對奶類蛋白質有過敏的人士進食含有該物質的食物後,可令其免疫系統產生反應,常見的症狀有嘔吐、腹瀉、濕疹等,嚴重的甚至可引起過敏性休克。」

發言人表示,中心已派員到涉事店鋪及其連鎖分店調查,發現店鋪已停止售賣有關薄餅原材料。中心如發現該些商戶恢復出售同樣產品,並懷疑有關產品不符合《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會再抽取樣本跟進。

此外,他說中心已向涉事的商戶及入口商發出警告信,並會通知業界停止出售該產品。

他呼籲已購買該款產品而對奶類蛋白質有過敏反應的市民,不論批次,應停止食用有關產品。如食用上述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配料表上詳列食物的配料。違反上述規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說:「中心會繼續留意情況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4分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五月二日)宣布,圖示日本進口的「Thin Pizza Mix With Rice Flour」無印良品薄餅原材料樣本含可導致過敏的奶類蛋白質,但食物包裝上的標籤未有標示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