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年人從膳食攝入碘的風險評估報告公布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三日)公布的一項風險評估研究報告結果,中心建議市民在健康、均衡飲食中進食多種高碘食物,例如藻類、海產、蛋及蛋類製品、奶及奶類製品,以確保碘攝入量充足。

該項研究檢測本港市面出售的食物的碘含量,及評估本港成年人從膳食攝入碘的情況。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二○○九年二月至四月期間,根據市民經常食用的食物,從本地的食物零售市場和食肆收集共二百七十一個食物樣本,分別屬於十一類共九十二種食物,分析其可食用部分的碘含量。」

該十一類食物為穀物及穀物製品、豆類及蔬菜、肉類及家禽、蛋及蛋類製品、奶及奶類製品(包括冰凍甜點)、魚類、甲殼類及軟體動物、不含酒精飲品、調味料及醬油(包括餐桌鹽和碘鹽)、刺身及壽司,和藻類。

發言人說:「研究結果顯示,檢測樣本的碘含量(以每公斤計)由『檢測不到』至二百九十萬微克不等。」

「以每公斤計,在各類食物中,碘平均含量最高的是藻類(四十六萬微克),其次分別為碘鹽(三萬微克)、甲殼類及軟體動物(九百七十微克)、蛋及蛋類製品(四百九十微克)、奶及奶類製品包括冰凍甜點(三百四十微克)、魚類(一百九十微克)和刺身及壽司(八十六微克)。」

碘含量較低的食物包括肉類及家禽、穀物及其穀物製品、豆類及蔬菜和不含酒精飲品。

發言人指出,碘是人體必需的微量營養素,對維持正常的甲狀腺功能和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十分重要。碘攝入量不足或過多,均會影響甲狀腺功能,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碘缺乏會令發育中的腦部受損、引致體格和智力發育嚴重遲緩、甲狀腺腫等情況。孕婦、授乳的婦女、嬰兒、幼童特別容易患上碘缺乏病。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認為消除碘缺乏病是全球性的公共衞生問題,故建議各國政府和國際機構應予以最優先考慮。

他說:「甲狀腺每日需攝取足夠的碘,以維持甲狀腺激素分泌充足。世衞建議青少年及成年人碘需要量為每日一百五十微克。」

發言人說,研究發現,根據從二○○五至二○○七年香港市民食物消費量調查的結果估計,本港成年人從食物攝入的碘量中位數為每日四十四微克。

研究結果亦顯示,根據中國營養學會為中國成年人制定的參考攝入量標準,百分之九十三的市民碘攝入量低於推薦攝入量(每日一百五十微克)。

他補充:「市民應按照世衞的建議,每日從各種來源食用不多於五克鹽(一茶匙),並可用碘鹽替代普通食鹽。」

由於研究結果顯示用沸水煮食物會令大部分碘溶於水中,發言人建議市民採用蒸或以少量油炒以烹煮食物,原隻烹煮甲殼類動物,並在上菜時才放碘鹽,以保存食物中的碘。

至於孕婦、準備懷孕和授乳的婦女,他說,除上述建議外,她們應事先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才決定是否需服用含碘補充劑。

發言人鼓勵業界供應碘鹽給市民選擇。此外,若業界在鹽中添加碘,可按照世衞建議,每公斤食鹽加入二十至四十毫克碘,並在預先包裝的食鹽上適當地標明已強化碘,及在標籤上列出碘含量。

發言人說:「為全面了解並持續監察市民(包括嬰兒、兒童、孕婦和授乳的婦女)的碘營養狀況,未來本港有需要進行更多研究,包括生化測試和臨床檢查,以及從膳食攝入碘的水平研究。」

該項研究的詳細資料已上載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