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資料標籤制度首年實施運作暢順 (附圖)

營養資料標籤制度自去年七月一日生效以來,至今已實施一年,運作順利。

截至六月二十四日為止,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檢查超過16 200件預先包裝食品,整體符合法例
規定的比率為99.3%。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七月八日)在食物安全日2011開幕禮暨「活學活用營養標籤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上致辭時作以上表示。

周一嶽說:「營養資料標籤制度一方面提供資訊讓市民作出有依據的食物選擇,另一方面也鼓勵食物業界提供符合營養準則的食品。」

他指出,為充分發揮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好處,中心自二○○八年起已展開為期三年的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消費者日漸明白善用營養標籤對選擇健康食品的重要。

根據智經研究中心上月進行的電話調查,訪問了過千名市民,當中近八成的受訪者認為實施營養資料標籤制度和規管營養聲稱,有助他們選擇較健康的食物。

此外,也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有關制度加強了他們對預先包裝食物上的營養成份或營養聲稱的信心。

周一嶽表示,營養標籤的宣傳策略十分着重年青人的參與。

他說:「透過營養標籤教育工作小組的協調、教育局課程發展處的積極配合,營養標籤及相關的課題已納入學校各級課程內。」

在本學年,中心聯同教育局首次推行「活學活用營養標籤獎勵計劃」,共有來自二十一間中學的三十五隊參賽隊伍推行各種不同的創意活動,藉以推廣營養標籤。

今日的頒獎典禮正好表揚所有參與同學所付出的努力。學生以現場簡介、幻燈片播放和海報展覽,向嘉賓及其他隊伍,介紹其推行的活動,交流心得,分享成果。

周一嶽說,由於要改變行為習慣需要長時間努力,中心計劃推行為期兩年的營養標籤深化教育及宣傳工作,以加強推動市民在行為上的改變。

今日出席活動的主禮官員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梁卓文、食物安全中心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醫生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張國華博士。


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8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中)今日(七月八日)主持食物安全日2011開幕禮暨「活學活用營養標籤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梁卓文、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醫生、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張國華博士、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主席關海山教授、藝人楊崢以及十三個支持營養標籤教育工作的機構代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與藝人楊崢談如何利用營養標籤選擇健康食物。楊崢參與拍攝最新一套「營養知多少 揀啱我需要」的電視宣傳短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梁卓文(右二)、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醫生(右)及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張國華博士(右三)參觀參賽隊伍的海報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