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明午起禁止輸入兩台灣製造商生產果漿/果汁及指令停售一款芒果玉露(附圖)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九日)宣布,中心將由明日(六月十日)中午十二時起,禁止輸入及在港供應由台灣生產商「金饌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製造的所有批次所有口味的濃糖果漿。

中心亦同時指示業界(進口商/分銷商/零售商),須在明日中午十二時起計的三十天內,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有關產品。

有關飲品如附有台灣有關當局所簽發的證明書,證明其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的含量並沒有超出百萬分之一點五,則可獲豁免。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於六月初接獲台灣有關當局通知,指某些食品和飲品,包括上述由台灣生產的飲品,可能受塑化劑污染。中心隨即作出跟進,包括抽取相關食品及飲品樣本化驗。」

中心今日公布一批飲品樣本的化驗結果,其中七款不同口味的濃糖果漿樣本的檢測結果顯示DEHP含量高於中心採用的行動水平(即百萬分之一點五),由百萬分之六至百萬分之二百三十不等。有關濃糖果漿全部均由「金饌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製造,計有水蜜桃味、藍莓味、紅心芭樂味、荔枝味、青蘋果味、百香果味及紅葡萄柚味。

另外,一款水蜜桃汁樣本亦被驗出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七十七。中心亦同樣禁止該產品輸入及在港供應,並指示業界(進口商/分銷商/零售商),須在明日中午十二時起計的三十天內,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有關產品。該產品資料如下:

食物名稱:水蜜桃汁
製造商名稱:金吉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來源地:台灣
數量/重量/體積:所有數量/重量/體積
批次編號:所有批次

中心就上述濃糖果漿和飲品的樣本進行的膳食暴露評估顯示:

青蘋果濃糖果漿和百香果濃糖果漿的兩個樣本(DEHP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二十八和四十三)(以一比六的比例稀釋)
----------------------------------

消費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約飲用四百毫升該飲品)攝入DEHP的分量都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世界衞生組織在飲用水水質準則下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水蜜桃汁樣本(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七十七)(以一比六的比例稀釋)
----------------------------------

一般市民(每日大約飲用一百九十毫升該飲品)和消費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約飲用四百毫升該飲品)攝入DEHP的分量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世界衞生組織在飲用水水質準則下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對於消費量高的市民亦超出歐洲食物安全局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五毫克),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紅葡萄柚濃糖果漿樣本(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二百三十)(以一比六的比例稀釋)
----------------------------------

一般市民(每日大約飲用一百九十毫升該飲品)和消費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約飲用四百毫升該飲品)攝入DEHP的分量超出安全參考值,即世界衞生組織在飲用水水質準則下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二五毫克(一般市民和消費量高的市民亦超出歐洲食物安全局訂定的每日可容忍攝入量每公斤體重零點零五毫克),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中心發言人說:「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至於慢性毒性,研究發現DEHP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和腎,以及其生殖和發育。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總結認為DEHP或可能令人類患癌。」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條,食環署署長可作出命令,禁止輸入、供應任何食物,及指示將任何已供應的食物收回。

 此外,中心早前在本港一間台式飲品店「續杯」抽取的芒果玉露飲品樣本中,檢出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三十六,中心已指令該店立即停售有關產品,並正追查其原材料供應商及抽取樣本作化驗。中心亦會指令該供應商暫停供應其產品。

發言人補充:「中心已知會業界最新的安排,並呼籲業界主動停售可能受事件影響的飲品或食品。中心亦會就台灣當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向業界發出快速警報,讓他們盡快得悉有關資料。」

他說:「中心會將有關檢測結果上載到中心網頁www.cfs.gov.Hk。中心會繼續就塑化劑污染事件與台灣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事態發展,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九日)公布一批台灣生產的飲品樣本檢測結果,圖示其中一款由金饌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製造的紅葡萄柚濃糖果漿,其樣本檢測結果顯示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二百三十。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九日)公布一批台灣生產的飲品樣本檢測結果,圖示其中一款由金吉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的水蜜桃汁,其樣本檢測結果顯示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七十七。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九日)公布一批台灣生產的飲品樣本檢測結果,圖示其中一款由金饌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製造的百香果濃糖果漿,其樣本檢測結果顯示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四十三。



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