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停食含汞罐裝豬肉火腿(附圖)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七月二十日)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一個批次的罐裝「長城牌火腿豬肉」,有關產品的詳細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長城牌火腿豬肉
重量:340克
此日期前最佳:2013年1月17日
經銷商:遠大貿易有限公司

中心本月十七日收到市民投訴,指在打開一罐上述批次的火腿豬肉時發現銀色顆粒。該些顆粒今日被驗出為液態汞(俗稱水銀),分量為0.4克。

有關經銷商共進口一千箱(四萬八千罐)該批次產品。中心已從本地市場抽取同一品牌不同批次的另外十三個樣本,初步檢驗並沒有發現水銀顆粒,詳細化驗仍在進行中。

為審慎起見,經銷商已同意馬上回收有關批次的火腿豬肉,並為市民設立回收熱線(電話:2549 0016)。中心會監察回收過程。

中心呼籲業界停售有關批次食品,而消費者亦應停止食用該批次食品。如市民發現任何罐裝食品內含有異物,應通知中心。

發言人說:「液態汞不易被人體腸胃吸收,進食後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機會甚微。」

發言人續說:「有關罐頭的製造過程並不涉及液態汞。中心已將發現通知內地有關當局,事件正在調查中。中心會繼續緊密監察情況,並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圖示被驗出含汞的罐裝「長城牌火腿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