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杯麵容器與食物安全的研究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進行了一項研究,評估本港常見即食杯麵的容器是否安全和適用於盛載食物。

中心發言人今日(五月七日)說:「即食杯麵是香港市民經常食用的食品。即食杯麵容器如含有某些化學物殘餘,若遷移到食物,便可能會影響健康。」

「最令人關注的化學物殘餘,包括用來製造聚苯乙烯的苯乙烯單體、重金屬雜質和甲苯二胺。聚苯乙烯是用作即食杯麵容器的材料,而以複合薄膜製造的即食杯麵蓋則可能含有甲苯二胺這種污染物殘留。」

「其他可能會遷移到食物的物質包括添加劑和雜質等。總遷移量可顯示這些物質遷移到食物的總數量。」

中心從超級市場、連鎖店、百貨公司和雜貨店抽取五十二個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即食杯麵產品樣本,鑑定其杯和蓋的接觸材料,並挑選其中三十款最常見牌子的即食杯麵產品,測試其杯和蓋是否安全和適用。測試範圍包括總遷移量,以及重金屬、苯乙烯單體和甲苯二胺含量。

中心共測試三十套即食杯麵產品的杯和蓋的總遷移量,檢出的遷移量全部遠低於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所訂的每平方吋零點五毫克限量標準。全部樣本均不含重金屬。

中心亦就以聚苯乙烯或發泡聚苯乙烯製造或含聚苯乙烯塗層的十一款杯和五款蓋進行苯乙烯單體測試,結果含量由沒有檢出至每公斤樣本含一千毫克(即百分之零點一),低於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所訂的百分之零點五苯乙烯單體殘餘限量標準。所有以複合薄膜製造的蓋均沒有檢出甲苯二胺。

發言人總結說:「研究結果顯示,所有即食杯麵容器樣本在總遷移量和苯乙烯單體含量均符合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標準,亦沒有檢出重金屬和甲苯二胺。只要使用得當,這些容器是適合用作盛載即食杯麵,不會帶來食物安全問題。」

「中心提醒市民,沖泡即食杯麵時,應完全依照即食杯麵包裝上的指示。此外,切勿把沸水注入破損或變形的容器沖泡麵條。」

「中心亦建議食物業界,應向遵守優良製造規範的製造商採購容器,選擇安全和適合作有關指定用途的容器,並在包裝上清楚列出沖泡麵條的指示和要留意事項。」



2009年5月7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