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常見非預先包裝飲品營養素含量研究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四月一日)公布最近完成的本港常見非預先包裝飲品營養素含量研究結果。

中心發言人說:「市民了解食物的營養素含量,有助他們選擇有益於健康的食物。」

中心在市面抽取七十三款非預先包裝飲品的樣本,包括二十三款熱飲及五十款凍飲,如咖啡、鴛鴦、奶茶、檸檬茶、豆漿、珍珠奶茶、紅豆冰、珍多冰及菠蘿冰等,化驗分析它們的能量和九種營養素(包括糖)含量。

結果顯示飲品樣本的能量含量為每100毫升含12至87千卡,糖分含量為每100毫升含0至12克,脂肪含量為每100毫升含0至3.9克,膽固醇含量為每100毫升含0至8.3毫克,而大部分飲品不含或只含微量膳食纖維。

能量含量最高的三款熱飲為朱古力飲品(不加糖)、朱古力咖啡(不加糖)及珍珠奶茶(不加糖),含量為每100毫升含57至75千卡。能量含量最低的三款熱飲為特濃咖啡(不加糖)、檸檬茶(不加糖)及檸檬咖啡(不加糖),含量為每100毫升含12至18千卡。

糖分含量最高的三款熱飲為檸檬金桔蜜、柚子茶及酸梅湯,含量為每100毫升含9.5至11克。糖分含量最低的三款熱飲為特濃咖啡(不加糖)、豆漿(不加糖)及檸檬茶(不加糖),含量為每100毫升含0至0.82克。

能量含量最高的三款凍飲為珍多冰、三色冰及紅豆冰,含量為每100毫升含80至87千卡。能量含量最低的三款凍飲為凍檸檬梳打、凍鹹檸檬梳打及凍檸蜜(少甜),含量為每100毫升含23至24千卡。

糖分含量最高的三款凍飲為菠蘿冰、三色冰及紅豆冰,含量為每100毫升含11至12克;糖分含量最低的三款凍飲為凍珍珠奶茶(少甜)、凍珍珠綠茶(少甜)及凍唂咕(少甜),含量為每100毫升含3.9至4.5克。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建議,人體「游離糖」的攝入量應少於能量總攝入量的百分之十。「游離糖」指製造商、廚師或消費者在食物添加的所有單糖及雙糖,以及在蜜糖、糖漿及果汁中天然含有的糖。以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人為例,「游離糖」的每日攝取量應少於50克。

發言人說:「上述糖分含量高的飲品,如飲用兩杯(一杯熱飲約為240毫升,一杯凍飲約為300毫升),『游離糖』攝入量會接近或超過世衞和糧農組織的建議。攝入大量『游離糖』」可能令體重上升,而過重和肥胖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系統疾病、某些癌症及II型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結果顯示,非預先包裝飲品的能量和糖的含量不一,但膽固醇和膳食纖維的含量則普遍偏低。少糖『少甜』配方的凍飲,能量和糖的含量一般均較普通配方低。」

「為免因飲用非預先包裝飲品而攝入過多的能量和糖分,中心建議市民選擇能量和糖含量較低的非預先包裝飲品,或點選少糖『少甜』而非普通配方的凍飲。由於一茶匙糖約含16千卡能量及4.2克糖分,飲用咖啡和茶等熱飲時,應減少加糖調味,以免增加飲品中能量和糖分的含量。此外,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減少飲用含糖的飲品。」

「食物業界供應飲品給消費者時,應另行提供糖或糖水,不要預先在飲品加糖或糖水。如必須預先調好甜味,宜減少加糖的分量,並為消費者提供少糖『少甜』配方的選擇。」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