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最新檢測結果 (附表)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一月七日)公布新一輪檢測「三聚氰胺」的結果。

今日取得的檢測結果顯示,70個樣本全部合格。產品包括奶及奶粉、嬰兒食品、雞蛋、冰鮮豬及魚。

政府發言人說:「中心預計明日會取得檢測結果的產品包括奶及奶粉、嬰兒食品、雞蛋、芝士及乳酪。」

有關檢測結果的資料可參考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市民可於星期一至五,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致電二三八一 六○九六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詢這些產品的資料。

另外,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近日亦抽取食用動物飼料樣本作三聚氰胺測試,今日取得的檢測結果顯示,五個已完成測試的魚類飼料樣本全部合格。

五個樣本在本地養殖場抽取作測試,當中兩個由內地進口、兩個來自台灣及一個在本港生產。

發言人說:「鑑於最近有報道指內地的動物飼料含有三聚氰胺,我們認為現時應檢查本地農場所採用的食用動物飼料及抽取樣本進行三聚氰胺測試,以評估飼料是否受到三聚氰胺所污染。」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國際食品安全網絡於十月三十日發出通報,建議在考慮為動物飼料訂立測試限值時,應採取與食物相同的措施(即訂立同樣的限值),以便在食物生產過程中清楚識別和消除攙雜了三聚氰胺的飼料產品。

「我們參考過世衞及其他國家(例如歐洲聯盟)的指引,以及諮詢過三聚氰胺事件專家小組其下食物安全供應及管制工作組的意見後,決定把飼料中三聚氰胺的測試限值設定為每公斤動物飼料含2.5毫克三聚氰胺(相等於百萬分之2.5),與本港食物的法定上限水平一樣,做法亦與世衞的建議一致。」

「我們會繼續建議農戶/養魚戶向飼料供應商查證,確定供應商所提供的飼料不含三聚氰胺。」

發言人說:「若農戶/養魚戶發現養殖動物出現異常情況,並懷疑異常情況與餵飼含三聚氰胺的飼料有關,他們應該向漁護署報告。」


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三聚氰胺」測試合格的食物樣本 (樣本 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