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含菌量調查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進行一個專項食品調查,評估樽裝腐乳含蠟樣芽胞桿菌的情況。

中心從超級市場、食肆及雜貨店等地點抽取共三十二個不同品牌的樽裝腐乳樣本進行檢測,當中二十八個樣本合格。

中心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三日)說:「餘下的四個樣本,包括『金伯樂麻油白腐乳(290克) (食用期限:3.6.2010)』、『巨樹牌麻油辣腐乳(300克) (食用期限: 5.7.2010)』、『巨樹牌麻油辣腐乳(130克) (食用期限:5.7.2010)』及『巨樹牌麻油白腐乳(130克)(食用期限: 5.7.2010)』,被檢出的蠟樣芽胞桿菌含量屬不合格水平,每克含量由二十九萬個至二百萬個不等。」

「蠟樣芽胞桿菌是一種致病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如製作或貯存食品的過程欠缺衞生,可引致該菌繁殖。進食含過量蠟樣芽胞桿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及腹瀉。」

「中心建議市民停止食用有關產品,並已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要求他們停止售賣。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考慮提出檢控。」

中心會繼續留意情況。



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