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最新檢測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月九日)公布新一輪檢測「三聚氰胺」的結果。

今日取得的檢測結果顯示,七十九個樣本中,除了一個樣本外,其餘七十八個樣本均合格,有關產品包括奶、冰凍甜點、餅乾、醫療用嬰兒奶類產品、即沖飲料及調味醬料。

不合格產品樣本為「EDO Pack可可杏仁餅乾條」(淨重/淨含量:36克(1.269安士),食用期限:17.5.2009),被檢出的「三聚氰胺」含量為百萬分之8.5。

根據《2008年食物內有害物質(修訂)規例》,該產品樣本中的「三聚氰胺」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2.5。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已通知業界有關檢測結果,並要求他們停止售賣不合格的產品,亦已發信警告零售商及產品的香港總代理,而總代理會回收有關產品。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根據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標準,「三聚氰胺」的安全參考值(即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63毫克。由於三十六個月以下嬰幼兒對「三聚氰胺」較為敏感,其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則訂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32毫克。只要長期平均的攝入量不超出安全參考值,偶爾超出這個參考值並不會影響健康。

就被檢出含百萬分之八點五的「EDO Pack可可杏仁餅乾條」樣本,如一個10公斤(約三歲)的幼童每天食用376.5克(約10包)有關餅乾條,或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食用約4.45公斤(約124包)該產品,其「三聚氰胺」攝入量可達安全參考值。

中心發言人說:「就檢出的含量,建議市民停止食用有關食品。」

「直至目前為止,中心已檢測了五十多個即沖飲料樣本,結果全部合格。我們會繼續在市面抽驗奶類及含奶類成分的產品。」

「中心預計明日會取得檢測結果的產品包括奶及其他奶類產品、冰凍甜點、忌廉、餅乾及醫療用營養補充劑等。」

有關檢測結果的資料可參考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市民亦可於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致電2381 6096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詢這些產品的資料。


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三聚氰胺」測試不合格的食物樣本

「三聚氰胺」測試合格的食物樣本 (樣本 1-39)

「三聚氰胺」測試合格的食物樣本 (樣本 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