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類產品樣本最新檢測結果(附表)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公布新一輪的奶類產品樣本檢測結果。

今日取得的檢測結果顯示,六十五個奶類產品樣本,包括牛奶及奶類飲品、冰凍甜品、嬰兒配方及奶粉、未經熱處理的鮮奶。除了一個純牛奶樣本外,其餘樣本均沒有檢出「三聚氰胺」。

檢出「三聚氰胺」的產品為雀巢牛奶公司純牛奶(餐飲業用)(一公升),含量為百萬分之一點四。

中心發言人說:「今次檢出的含量屬低,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構成重大影響,但建議不宜給予幼兒飲用。」

「中心已通知業界有關檢測結果,並要求他們停止售賣及回收有關產品。」

根據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標準,「三聚氰胺」的安全參考值(即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63毫克。

今次被驗出含百萬分之一點四「三聚氰胺」的純牛奶(一公升)樣本,發言人說,如一個七點五公斤(約一歲)幼童每天飲用超過三盒(約三點三八公升)該款奶品,其『三聚氰胺』攝入量可達安全參考值,但該產品通常供餐飲業用。

發言人說:「今日檢測結果當中包括市面非內地生產的國際品牌嬰兒奶粉的十一個樣本。連同昨日公布的結果,至今共抽驗了五十七個樣本,全部均沒有檢出『三聚氰胺』。中心已大致完成市面非內地生產嬰兒奶粉的檢測。」

有關檢測結果的資料可參考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市民亦可於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致電2381 6096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詢這些產品的資料。



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被檢出含「三聚氰胺」的食物樣本 (表一)
沒有檢出含「三聚氰胺」的食物樣本 (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