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的汞含量與食物安全研究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四月十六日)公布有關魚類的汞含量與食物安全的研究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何玉賢說:「汞俗稱水銀,是一種普遍存在於環境中的金屬元素,來自大自然和人類的活動。汞主要以甲基汞的有機形態積聚於食物鏈內的生物體,尤其是魚類。甲基汞可能會影響人類神經系統,特別是發育中的胎兒,所以市民會關注食物的甲基汞含量。」

根據《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食物中總汞,包括甲基汞,的最高准許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五(即每公斤五百微克)。

中心抽取了二百八十個本港可供食用的魚類樣本,包括二百六十六個整條魚樣本和十四個罐頭魚樣本,涉及共八十九個品種,分析其中總汞和甲基汞的含量。結果顯示,除了三個金目鯛樣本外,其餘樣本的總汞含量均低於每公斤五百微克。

該三個金目鯛樣本的總汞含量由每公斤六百零九微克至一千三百七十微克,甲基汞含量亦較高,由每公斤五百零九微克至一千零十微克。

其餘所有樣本的總汞含量,由每公斤三微克至四百六十九微克不等,而甲基汞含量,則由每公斤三微克至四百三十微克不等。

除了金目鯛樣本外,研究亦發現波𩶘、竹簽及罐頭長鰭吞拿魚樣本的甲基汞平均含量相對較高,每公斤含二百零五微克至二百五十三微克。

此外,不同品種的吞拿魚樣本,包括罐頭長鰭、罐頭黃鰭、罐頭鰹魚及整條鰹魚樣本的甲基汞水平亦有差異,平均含量介乎每公斤八十五微克至二百零五微克之間,當中以罐頭長鰭吞拿魚的平均甲基汞含量最高。

現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把甲基汞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訂為每公斤體重一點六微克。

根據這次研究魚類樣本所得的甲基汞含量,以及食物安全中心於二零零四年進行的風險評估研究「中學生從食物攝取汞的情況」的數據,中心估計攝取量屬一般的中學生,從食物攝取的甲基汞不會超出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攝入量為可容忍攝入量的百分之三十一至四十一);而攝取量偏高的中學生,則有可能攝取高於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的甲基汞(攝入量為可容忍攝入量的百分之九十四至一百零六)。

何醫生說:「是次研究結果顯示,本港市面供應的大部分魚類的總汞和甲基汞含量較低,但一小部分含量偏高。不同品種魚類所含的甲基汞佔總汞含量的比例相差頗大。此外,攝取量偏高的中學生每周從膳食攝取甲基汞的分量,有可能高於專家委員會訂定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因此不能排除甲基汞對健康帶來的風險。」

中心建議消費者,應保持均衡飲食,切勿偏食;由於魚類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例如奧米加-3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市民宜適量進食多種魚類。

此外,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等容易受汞影響的羣組,在選擇魚類時,應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捕獵魚類或其他汞含量較高的魚類,包括鯊魚、劍魚、旗魚、金目鯛及吞拿魚,特別是某些品種如大眼吞拿魚、藍鰭吞拿魚等。

中心亦建議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物;妥善保存貨源資料,以便有需要時可追溯源頭;並向消費者提供所售魚類及魚製品的魚類品種資料。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