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飲用懷疑含菌樽裝水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二月七日)呼籲市民停止飲用懷疑受蠟樣芽胞桿菌污染的Metromint有味樽裝水。如業界有出售該產品,亦應停止出售。

受影響產品為Metromint牌子的16.9安士裝薄荷、綠薄荷、香橙薄荷及檸檬薄荷樽裝水。產品在近樽頸位置附有最佳食用日期,而食用日期涵蓋2008/12/21(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前之日期。

中心發言人表示,是次呼籲是由於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發出警告,指有關產品可能受蠟樣芽胞桿菌污染。

蠟樣芽胞桿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常見於受污染的食物。它在適合的環境如室溫下可產生毒素,吃了受蠟樣芽胞桿菌污染的食物後,進食者可於數小時內出現食物中毒徵狀,如肚瀉及嘔吐。

發言人說:「中心已聯絡美國有關當局進一步了解事件,亦已通知業界,並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此外,就早前有報道指在若干品牌的薯片檢出「溴酸鉀」,食物安全中心在市面抽取十四個相關品牌,即「Pringles」及「 Bourbon」不同味道的薯片樣本作化驗,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均不含「溴酸鉀」。

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