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肉類最新化驗結果(附圖)

就最近有罐頭肉類被檢出獸藥殘餘的報道,食物安全中心在市面抽取共十九個相關品牌的罐頭樣本作化驗。繼星期一(十二月三日)公布有關十一個樣本硝基呋喃類測試結果,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二月七日)公布其餘的測試結果。

十九個樣本中,包括十二個午餐肉、三個五香肉丁、一個紅燒排骨、一個紅燒豬肉、一個炸菜肉絲及一個回鍋肉樣本。除三個樣本外,其餘十六個樣本均不含硝基呋喃類及孔雀石綠。

三個有問題的樣本中,食物安全中心早前已公布「上海梅林牌B2午餐肉(低鈉)」(340克)的樣本,含微量硝基呋喃類代謝物。兩個剛驗出含獸藥殘餘的樣本是:

* 「梅林牌紅燒排骨」(397克),被檢出含微量硝基呋喃類代謝物(百萬分之零點零零一六),食用日期為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七日前,批次編號為T12 10;及

* 「梅林牌午餐肉」(198克),被檢出含微量孔雀石綠(百萬分之零點零零六六),食用日期為二零一零年六月八日前,批次編號為M1 8。

根據現時法例,食物中不准含孔雀石綠。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說:「食物中含硝基呋喃類及孔雀石綠是不可接受的,因為長期攝入這些化學物,會有致癌風險。今次被檢出的硝基呋喃類及孔雀石綠含量屬低水平,市民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有關產品的總代理會主動回收及停售該食品,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

「我們已將有關檢驗結果知會內地,以便跟進。」

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

罐頭肉類最新化驗結果(1) 罐頭肉類最新化驗結果(2) 罐頭肉類最新化驗結果(3) 罐頭肉類最新化驗結果(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