糉樣本測試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風險管理)莫天娜今日(五月二十二日)表示,中心早前抽取多種糉的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在四十九個樣本中,除一個鹹肉糉樣本被驗出含微量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蘇丹紅外,其餘全部滿意。

她說:「該鹹肉糉樣本是從一酒樓抽取,而糉的供應商是位於元朗的一間食品製造廠。」

「今次被驗出的蘇丹紅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一二,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莫天娜說 : 「中心已要求有關酒樓停止售賣該批鹹肉糉,而有關的食品製造廠亦會在市面收回有關鹹肉糉,並已將有關材料銷毀。」

除色素外,糉的化學測試包括防腐劑(例如硼砂、水楊酸及苯甲酸)、重金屬(例如砷、鎘及水銀)及農藥殘餘(例如甲胺磷及滴滴涕)。而微生物測試則包括致病菌(如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及蠟樣芽苞桿菌)。

「硼砂許多時在製造糉的過程中被濫用,但是次測試沒有發現違規情況。」

莫醫生提醒業界在配製及售賣糉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食用材料;
* 使用食物添加劑時,須符合法例要求;
* 將糉徹底煮熟;
* 應存貯糉於攝氏四度或以下;或攝氏六十度或以上;以避免糉變壞。

莫醫生亦提醒市民在選購及處理糉時,應注意以下安全提示:

選購時

* 向可靠的零售店鋪購買糉,切勿光顧無牌小販;
* 選購用糉葉包裹妥當的糉;

 
處理時

* 進食前,應將糉徹底翻熱最少十五分鐘,而糉的中心溫度要達到攝氏七十五度或以上。

進食時

* 糉購買後應盡快進食,避免長時間貯存;
* 應將糉貯存雪櫃內,並保持溫度在攝氏四度或以下;
* 棄掉吃剩而擺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的糉;
* 保持均衡飲食,每天要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



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