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植物含天然毒素研究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三月十三日)公布最近就食用植物含天然毒素研究所得的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何玉賢說,不同食用植物可含有不同的天然毒素,若處理不善,市民進食後可引致毒性反應,包括胃痛、噁心、嘔吐,嚴重者甚至可影響中樞神經。不過,何醫生說適當的處理方法,包括經收割後的處理程序及徹底烹煮,可清除某些天然毒素,或大大減低其毒性。

他說:「一般人普遍食用的馬鈴薯含天然毒素甙生物鹼,而北杏、竹筍、木薯及亞麻籽則含有氰甙。」

食物安全中心今次集中研究此幾種食用植物中所含天然毒素(甙生物鹼及氰甙)的情況,並評估能否透過處理程序及烹煮,減低其毒性。

何玉賢說,中心抽取五種常見的馬鈴薯樣本(新薯、褐色馬鈴薯、紅皮馬鈴薯、黃皮馬鈴薯及黃皮腰薯),其甙生物鹼含量介乎每公斤二十六至八十八毫克,甙生物鹼主要集中在薯皮,而薯肉均未檢測到此毒素。

他說:「檢出的甙生物鹼水平不會影響健康。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認為,食用含甙生物鹼(水平介乎每公斤含二十至一百毫克)的馬鈴薯不會構成問題。」

「但已發芽的馬鈴薯樣本情況則不同,在紅皮馬鈴薯樣本的芽部,甙生物鹼含量高達每公斤七千六百毫克。」

「由於甙生物鹼不能透過烹煮而去除,市民應避免進食已發芽、變綠或腐爛的馬鈴薯。」

此外,研究亦顯示北杏、竹筍、木薯及亞麻籽樣本中,由氰甙釋放出的氰化物毒素含量介乎每公斤九點三至三百三十毫克。

何醫生說,要預防氰甙的毒性,可將有關的食用植物切成小塊,然後在沸水中烹煮,此方法可有效去除超過百分之九十的氰甙毒素。而通常無需烹煮的亞麻籽,市民則應控制進食的份量。

何玉賢說,香港人普遍食用的其他植物如青豆類(四季豆、扁豆、刀豆)、紅腰豆及白腰豆含植物血球凝集素,市民只需在食用前徹底洗浸乾淨及煮熟,已可去除大部份毒素。鮮金針含秋水仙鹼,乾製過程可把這有害物質去除,故曬乾的金針適宜食用。椰菜花、西蘭花、椰菜等蔬菜中含有的致甲狀腺腫物質,黃豆中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劑,這些毒素都可通過加熱,降低毒素的含量。至於野生菇類會含不同毒素如毒蕈鹼,這些毒素難以去除和破壞,所以市民應避免採摘野外菌類進食。

另一方面,衞生署在過去三年接獲百多宗因天然毒素(雪卡毒素、河豚毒素)及組胺中毒的個案,何醫生提醒市民避免大量進食珊瑚魚或自行烹煮河豚及其他含河豚毒素的魚類或有關產品進食。

至於組胺則較常見於吞拿魚、鯖魚、沙甸魚和鯷魚等魚類,若魚類存放不善,便容易產生組胺,故此市民應將魚類產品包裝妥當及儲存在溫度攝氏四度或以下。

2007年3月1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