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解釋食物中毒調查工作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日)表示,較早前在「環球海產有限公司」和四間食肆抽取了共二十二個生蠔樣本,經化驗後並無發現致病原。該中心會繼續採取有效的食物安全監控措施,保障市民健康。

發言人解釋,較早前公布生蠔供應商的資料,是讓業界知悉有關情況及提高警覺,以保障公眾利益。

他說:「樣本抽驗只是調查食物中毒工作的其中一個環節,今次的化驗結果與較早前公布供應商資料的做法並無衝突。」

發言人說,中心在調查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時,是會考慮多個因素,包括臨牀及流行病學資料、涉及食肆的衞生情況、可能引致食物中毒個案的食物來源及分銷網、有關食物樣本的抽驗結果等,並按照當時實際情況採取適當行動。

「就今次事件,衞生防護中心在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十日期間,共接獲八宗懷疑食物中毒個案,涉及四間食肆。該中心在調查患者的臨牀病徵及病發前進食的食物時,懷疑該些個案與進食生蠔有關。」

「另一方面,衞生防護中心在調查時亦發現,其中一名患者的糞便樣本經化驗後,對諾沃克病毒呈陽性反應。諾沃克病毒通常在生蠔中發現。」

基於上述的流行病學資料,食物安全中心即時追查有關生蠔的來源,發現四間食肆供應的有關生蠔均來自同一供應商。

發言人強調,食物安全中心在調查食物中毒個案期間,會因應事件的發展情況而作出適當的行動,包括公布有關資料,而這些行動是以公眾利益和保障公眾健康為首要的考慮因素,而並不是取決於化驗結果。

他說:「今次個案涉及的食物來源,由於供應商報稱是由智利進口的半開殼急凍生蠔,食物安全中心正與智利駐港領事館跟進個案,並等待供應商提供資料確認有關來源。」

他補充說:「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


2006年10月2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