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測試結果滿意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風險管理)莫天娜今日(十月五日)表示,該中心近日抽取大閘蟹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二十四個樣本的測試結果全部合格。

微生物測試會檢驗寄生蟲,而化學測試則包括測量重金屬及藥物殘餘。

莫醫生表示:「雖然測試結果滿意,本地業界亦應入口附有衞生證明書的大閘蟹。中心亦已聯絡香港海關以加強打擊來源有問題的大閘蟹入口。」

她亦提醒市民要小心選購及進食大閘蟹。

她說:「市民應向信譽良好的店鋪或食肆選購大閘蟹。此外,亦要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進食過量大閘蟹,尤其含高膽固醇的蟹黃及蟹膏。長期病患者更須節制進食大閘蟹的數量。」

市民在享用大閘蟹時,應留意下列食用安全貼士︰

出售及選購時

* 待售的大閘蟹須存放於雪櫃內;
* 購買外殼完整、有光澤和沒有異味的大閘蟹。

處理時

* 購買後應盡快處理及進食。已死的大閘蟹極容易變壞,不宜食用;
* 為了避免交叉污染,應先包裹好大閘蟹,然後才放進雪櫃,並與其他食物分開存放;
* 徹底清洗曾經存放大閘蟹的雪櫃;
* 烹煮前,先用刷及清水把蟹身、爪和鉗清洗乾淨;及
* 大閘蟹可能含有寄生蟲,故此要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進食時

* 大閘蟹不宜生食。鹽、醋、酒和日本芥辣等調味料並不能除去可能寄存蟹上的細菌和寄生蟲;
* 應徹底清除大閘蟹的內臟才進食。



2006年10月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