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十月第八十七期)- 食物事故點滴

食用冰塊中的大腸菌羣

最近有傳媒驗出來自本地食肆的食用冰塊樣本含大腸菌羣,報道引起市民關注。

大腸菌羣是一組非常相近,存在於泥土、水、溫血動物腸道和植物中的細菌,大部分是無害的。由於大腸菌群一般數量較多,而且較致病菌容易檢測,所以通常用作食物和水的衞生指標。雖然驗出大腸菌羣含量高反映食物在製作過程中及後期處理的衞生情況欠佳或衞生程序有不妥之處,但並不一定代表食物中存在致病菌或食物受到糞便污染。

食物安全中心一直有監測食用冰塊中大腸桿菌等微生物的含量。大腸桿菌較大腸菌群更適合作為糞便污染的指標。如檢出大腸桿菌,即顯示有關樣本有可能受糞便污染,存在病原體的風險甚高。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二年期間,中心檢測了 120 個食用冰塊樣本,結果全部令人滿意。業界應遵循在食肆製造和處理冰塊的衞生指引,在處理冰塊時採取良好的衞生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