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九月第八十六期)-焦點個案

嬰幼兒配方奶粉中的肉毒桿菌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馬嘉明女士報告

新西蘭初級產業部上月宣布,恆天然集團製造的濃縮乳清蛋白有部分批次懷疑受肉毒桿菌污染。問題產品已售出並與其他材料混合製成各種食品,包括嬰幼兒配方奶粉。為謹慎起見,本港一款較大嬰兒配方奶粉因而被回收。本文將探討配方奶粉含肉毒桿菌的風險。

肉毒桿菌與肉毒中毒

肉毒桿菌是一種會產生耐熱孢子的細菌,其孢子普遍存在於環境中,一旦環境變得有利,例如沒有氧氣,孢子便有可能萌發生長,並釋出極危險的神經毒素,引致一種罕見但可致命的疾病―肉毒中毒。

食源性肉毒中毒是因為吃下含有肉毒毒素的食物。容易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食物包括輕微醃製的食物及未經妥善加工處理的罐頭或樽裝低酸食物,例如自製低酸蔬菜罐頭和真空包裝的肉類和魚類製品等。

另一方面,腸道性肉毒中毒(舊稱嬰兒肉毒中毒)的成因是嬰兒吃下肉毒桿菌孢子後,孢子在其腸道內萌發和生長,繼而釋出毒素。此病極少發生在一歲以上的人身上,因為其腸道內的天然微生物菌羣已發展得較為成熟,不利這些孢子萌發。腸道性肉毒中毒有幾個可能的感染源,其中已知受肉毒桿菌孢子污染的蜜糖與若干嬰兒病例有關。因此,不應給一歲以下嬰兒餵食蜜糖。

在香港,自二零零八年七月十四日肉毒中毒被列為法定須呈報的疾病以來,尚未錄得感染個案。二零零七年曾有一宗懷疑肉毒中毒個案,但未能找出引致中毒的食品。

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在惡劣的環境下以孢子的形式存活。一俟環境變得有利,孢子便萌發成細菌生長並釋出毒素。照片由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提供。

配方奶粉含肉毒桿菌的風險

嬰幼兒配方奶粉並非無菌產品,有可能受病原體污染,引致嚴重疾病。

一般來說,用不低於攝氏70度的熱水沖調嬰兒配方奶粉,已可消滅阪崎克羅諾桿菌等有害細菌,但對肉毒桿菌產生的毒素和孢子卻起不到作用。原因是肉毒桿菌的毒素需要煮沸十分鐘或以上才能被破壞;要使其孢子喪失活性,則需要更高溫度。

話雖如此,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及世界衞生組織均認為因進食嬰兒奶粉而染上肉毒桿菌引致的疾病的可能性不高,亦未有證據支持這種說法。雖然嬰兒配方奶粉中曾驗出肉毒桿菌,但沒有接到有嬰兒因食用這些奶粉而致病的報告。

事件新發展

根據新西蘭初級產業部的調查,這次濃縮乳清蛋白受污染,肇因是一根處理蛋白的臨時管道受到污染。

最初的檢測結果顯示,這批濃縮乳清蛋白含肉毒桿菌的孢子。然而,新西蘭初級產業部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經反覆驗證後證實,在這批濃縮乳清蛋白粉中發現的細菌,並非肉毒桿菌,而是一種無害的桿菌。基於最新的檢測結果,新西蘭初級產業部確認有關產品根本不存在食物安全風險,故撤銷之前針對該產品的預防措施。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得悉一款在本港有售的配方奶粉懷疑受肉毒桿菌污染後,隨即採取行動,包括發出食物警報新聞公報,設立熱線電話,並與新西蘭當局和業界聯絡等。

為防萬一,中心還特地在市面上抽取了新西蘭製造供一歲以下嬰兒食用的乳製品樣本作肉毒桿菌檢測,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注意要點:

給市民的建議

  1. 依照衞生署編製的《奶瓶餵哺指引》沖調奶粉。雖然該指引的著眼點並非肉毒桿菌,但提供了正確沖調配方奶粉的方法。
  2. 使用不低於攝氏70度的熱水沖調嬰兒配方奶粉。這樣做即使不能消滅肉毒桿菌毒素及孢子,但至少可殺死某些與嬰兒配方奶粉有關的病原體。

給業界的建議

  1. 確保進口和出售的食物適宜供人食用。
  2. 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食物及食材。
  3. 奶粉製造商應遵循食品法典委員會有關生產嬰幼兒配方奶粉的衞生指引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