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七月第八十四期)- 食物安全平台

基因改造動物是四不像怪物嗎?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莊梓傑博士報告

基因改造動物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可能如某些電影或電玩遊戲所描述的,是生化危機或四不像怪物。也有人把基因改造動物與複製動物混為一談。事實上,基因改造動物和基因改造植物一樣,都是透過改造基因而令生物獲得理想的特徵。這次我們會闡釋動物複製與基因改造的區別,以及基因改造動物作為食物用途的可能性。

複製與基因改造

基因改造動物與複製動物是兩碼事。可能因為兩者都是生物科技的產物,以致有人誤把二者混為一談。複製不涉及改變脫氧核糖核酸(DNA),而基因改造卻牽涉改變、植入或移除DNA。目前尚未有基因改造動物獲准作食物用途,但複製動物下一代的肉或奶可能已經上市。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曾評估複製動物的食物安全風險,結論是複製牛、豬和山羊的肉和奶,以及複製動物的後代的肉和奶與傳統食物一樣安全。

基因改造動物

複製動物的最主要原因是保留動物的某些優良特性,而基因改造的目的則是引入一些理想的新特徵,並傳給下一代。至於擬作食物用途的基因改造動物,改造其基因的目的是提高動物的整體表現,從而帶來農業和/或經濟上的好處。

和基因改造植物一樣,開發基因改造動物的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是提高產量。最廣為人知的例子是基因改造三文魚,研發人員在大西洋三文魚的體內加入了大鱗大麻哈魚(Chinook salmon)生長荷爾蒙的基因,令基因改造三文魚的生長速度較正常養殖的大西洋三文魚快。

從其他魚類提取的 DNA 片段經重組後被植入大西洋三文魚的受精卵內。
從其他魚類提取的DNA片段經重組後被植入大西洋三文魚的受精卵內。

除了植入生長荷爾蒙外,亦可在被改造的動物體內植入抗菌蛋白或酵素,以減少受感染的情況。此外,基因改造技術亦可用於幫助動物吸收營養。研發人員在豬體內植入幫助分解磷分子的酵素的基因,令豬能從飼料吸收更多的磷,這樣既減少了飼料中的磷添加物,又減少了豬糞便中的含磷量。

對吸引消費者方面,改造動物基因的好處是可以按消費者的需要來改造食物的成分,例如通過改造乳牛的基因,使其奶液的乳糖量減少,變得適合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飲用。

批准基因改造三文魚作食物用途

基因改造三文魚很可能成為第一種可供食用的基因改造動物,其他基因改造動物會否順勢被陸續端上餐桌仍屬未知之數。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評估結論是,基因改造三文魚與普通大西洋三文魚在食物安全方面無異。但何時獲准上市則仍未有定案。有環保人士和消費者反對基因改造三文魚上市,部份原因是憂慮基因改造三文魚對環境生態的影響。他們擔心基因改造三文魚一旦意外從養殖基地釋放,隔離措施無法防止這些基因改造三文魚在大自然中存活。這些基因改造三文魚的生長優勢會威脅到野生三文魚的生存,而其攜帶經改造的基因亦會轉移到野生的近親。然而,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發表的初步環境評估報告顯示,只要遵守特定的培育和養殖條件,基因改造三文魚對美國的生態環境沒有顯著影響。

除了備受爭議的基因改造三文魚外,還有些基因改造食物事故引起了公眾關注,例如讓兒童食用基因改造大米的試驗、老鼠被餵飼基因改造粟米後長出巨瘤等。我們將在下期談論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