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六月第八十三期)- 焦點個案

大米和米製品中的鎘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鍾可欣女士報告

廣東省政府最近抽檢大米及米製品,其中部分批次驗出鎘含量不符合內地標準。有人關注事件對本港食物安全的影響。本文將淺談大米及米製品含鎘的食物安全問題。

鎘的特性

鎘是天然存在於地殼表面的金屬元素。人類活動亦會向環境釋出這種金屬污染物。鎘在工業上的用途很多,例如電鍍,以及製造鎳鎘電池和電子產品等。由磷礦生產的肥料,以及採礦等工業活動都是鎘污染環境的主要來源。鎘是不會在環境中分解的。

食物中的鎘

如植物、動物、魚類和貝類生長的環境(如土壤、空氣、水域等)受到污染,便會攝取到鎘。如農民施用含鎘的肥料及飼料,食物中的鎘含量亦可能較高。動物吃下受鎘污染的農作物及植物後,鎘便會在食物鏈中累積傳遞。

天然存在或人類活動(例如採礦)釋出的鎘可循土壤及水源進入稻株
天然存在或人類活動(例如採礦)釋出的鎘可循土壤及水源進入稻株

鎘對健康的影響

雖然從食物攝取鎘導致急性中毒的機會微乎其微,但長期攝取鎘會損害腎臟。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認為有足夠證據證明,因職業關係吸入鎘和鎘化合物會令人患癌,因而將鎘列為"令人類患癌"(即第1組)的物質。然而,現有的證據顯示,從飲食中攝取鎘,似乎不具有明顯的基因毒性,亦不大可能令人患癌。

大米中鎘的規管標準

中國內地和歐盟對大米中鎘的限量標準是每公斤0.2毫克。本港《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指明鎘在穀類中的最高准許濃度是每公斤0.1毫克。

抽檢本港大米中的鎘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有監察大米及米製品中的鎘含量。二零一零至一二年期間,中心一共檢測了128個大米及24個米粉/米線樣本中的鎘,大米樣本全部及格。雖然二零一一年有兩個米粉/米線樣本的檢測結果不合格,鎘含量分別為每公斤0.14毫克及0.24毫克,但這個分量其實不算高。風險評估的結論是,以這個水平的鎘,食用有關食品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本港情況

中心已把廣東省大米鎘超標事件通知有關食物業界,並聯絡內地當局了解情況。本港由中國內地進口的大米不足一成,其中來自廣東省的更為有限。輸港大米及米製品的生產過程一向受到廣東省政府嚴密監督,輸港前須接受檢查,包括檢測鎘含量。廣東省檢出鎘超標的大米及米製品並無輸港。

中心運用總膳食研究方法對本港人口從膳食中攝入鎘的情況作風險評估,今年年初發布的研究結果顯示,一般市民從膳食攝入鎘的分量對健康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機會不大。

注意要點: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過量攝取某些化學物或污染物。
  2. 由於大米的無機砷含量較高,市民可考慮在日常膳食中多選擇無機砷含量較低的其他穀物,如麵條、燕麥片及麵包等。

給業界的建議

  1. 奉行優良務農規範以減少食用農作物和動物受到鎘污染。
  2. 向可靠的供應商選購食物。
  3. 確保所出售或進口的食物適宜供人食用,並符合法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