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五月第八十二期)-焦點個案

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與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
獸醫公共衞生組
余欣庭獸醫報告

中國內地和台灣自三月起發生多宗人類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個案,加上其後在鴿子和雞鴨等食用家禽以及一隻野鴿中檢出病毒,令市民擔心禽流感隨時會通過家禽及其製品傳入本港。截至二零一三年五月十四日,內地和台灣共有131宗人類確診個案。本文將探討與H7N9禽流感病毒有關的食物安全問題。

甚麼是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

甲型流感的H7病毒是一組於鳥類中傳播的流感病毒。雖然過去十年間偶有人類感染某些H7流感病毒的個案,但直到最近內地出現確診病例前,一直沒有人類感染H7N9病毒的個案。一般來說,H7亞型病毒是低致病性的,家禽感染這種病毒後只會引起輕微疾病,甚至不會發病,因此很難分辨出染上病毒的家禽。相反,之前的H5N1屬於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受感染的雞隻病情嚴重,死亡率甚高。

人類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情況

目前來說,大部分受感染人士曾出現嚴重肺炎,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和呼吸急促。雖然據報有感染H7N9的內地病人曾接觸家禽或到過放置家禽的地方,但病毒的感染源頭和傳播途徑至今未明。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指出,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源自禽鳥,人們染病主要是由於暴露於受感染的家禽或其污染的環境。因此,接觸受感染的家禽或涉足有售賣活家禽的街市都是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高危因素。

食用家禽和家禽製品安全嗎?

把家禽及蛋徹底煮熟,令其中心溫度最少達攝氏70度,可使流感病毒失去活性。故世界衞生組織指出,肉類(包括家禽和野禽)經適當處理和烹煮後可安全食用。處理活家禽、家禽製品和禽蛋後,切記用肥皂或清潔液徹底洗淨雙手,並且清洗乾淨所有用過的工作枱面、器皿和用具。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本港從內地輸入的鮮活、冰鮮和冷藏家禽全部來自內地當局監管的家禽農場。進口家禽必須附有內地主管當局簽發的衞生證明書,證明這些家禽沒有患上禽流感。

從二零一三年四月十一日起,除現有的H5禽流感測試外,中心亦開始在文錦渡邊境對進口家禽進行H7病毒測試。只有測試結果令人滿意的家禽,才會放行在批發市場售賣。雖然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在家禽中的發病率低,但這些監察措施已足以檢測出患病家禽。

食物安全中心人員在文錦渡牲畜檢疫站抽取活雞血液樣本作禽流感測試
食物安全中心人員在文錦渡牲畜檢疫站抽取活雞血液樣本作禽流感測試

雖然本港沒有出現人類感染個案,市民仍不可掉以輕心,應時刻保持良好個人衞生。如欲了解更多資料,請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注意要點: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選購活雞時,避免接觸雞隻或雞糞。
  2. 處理活家禽、家禽製品或禽蛋後,要用肥皂或清潔液徹底洗淨雙手,並且清洗乾淨所有用過的工作枱面、器皿及設備。
  3. 家禽和禽蛋必須徹底煮熟才可食用,禽肉各部分溫度須達至攝氏70度。

給業界的建議

  1. 處所售賣的活家禽必須來自食物環境衞生署認可的批發市場或來源。
  2. 售賣活家禽的處所內所有牆壁、地面及禽籠須保持清潔,並須在每日收市後連同器皿和設備(包括去毛機)一併徹底清洗及消毒。
  3. 工作人員須穿上淺色保護衣物(包括圍裙及膠靴),並保持個人衞生,例如在屠宰及清洗家禽後,馬上用肥皂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