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三月第八十期) - 焦點個案

二零一二年有關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個案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事故應變及管理小組
盧大威醫生報告

本文就二零一二年本港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個案作出回顧。

與本港食肆及食物業相關的食物中毒事件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專責調查及監控有關食肆及食物業的食物中毒個案。二零一二年,中心接獲341宗由衞生署轉介的懷疑食物中毒個案,共有1304人受影響,數字較二零一一年的290宗個案及1036人受影響有所上升(見圖一)。

圖一:2006至2012年有關食肆/食物業的食物中毒個案數目及受影響人數
圖一:2006至2012年有關食肆/食物業的食物中毒個案數目及受影響人數

在二零一二年,超過80%個案由細菌引致;而其中涉及副溶血性弧菌的個案佔137宗(40%),受影響有482人(37%)。另外,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和諾如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個案佔66宗(19%),共有436人受影響(33%),人數比往年顯著上升(見表),值得留意以下兩宗在該年度懷疑涉及上述兩種病原體的個案。

二零一二年食物中毒個案中最常見的三個成因分別是貯存溫度不當、生熟食物交叉污染和進食受污染的生吃食物。

2011及2012年食肆/食物業食物中毒個案的病因一覽表(按受影響人數由高至低排序)
2011及2012年食肆/食物業食物中毒個案的病因一覽表(按受影響人數由高至低排序)

因貯存溫度不當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個案

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是一種能產生孢子的桿狀細菌,一般存在於肉類和家禽中。與這桿菌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常發生在需要預先製作大量食物,並長時間把食物存放在不適當溫度下的食物業處所。能預防這些食物中毒事故的方法是減少細菌滋生,包括把食物徹底煮熟,並存放在安全溫度內,即攝氏60度以上或攝氏4度或以下。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有兩間位置相近的醫院同時發生集體食物中毒個案,共75名住院病人受影響。部分患者的糞便樣本經化驗證實含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根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涉及的食物是由一間食物製造廠供應。調查結果顯示,負責該兩間醫院病人膳食的廚房在翻熱食物後,把食物存放在流動保溫餐車內超過兩小時,然後才運送到病房。調查發現有些食物保溫餐車在運作時溫度低於攝氏60度。本中心已要求該廚房需遵循良好衛生守則,尤其是要注意存放食物的正確溫度。其後本中心再沒有收到新的個案。

因食用高風險食物而引致的食物中毒個案

諾如病毒是全球病毒性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原。在香港,大部分與諾如病毒相關的食物中毒個案都是跟進食蠔隻有關(見圖二)。蠔可受到諾如病毒污染,把蠔徹底煮熟才可以消滅藏於蠔隻體內的病毒。

圖二: 2006至2012年由諾如病毒和進食蠔隻引致的食肆/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數目
圖二:2006至2012年由諾如病毒和進食蠔隻引致的食肆/食物業的食物中毒事件數目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本中心接獲衞生署轉介16宗食物中毒個案,受影響的41人均曾於某酒店進食生蠔。在有關酒店抽取的蠔隻樣本對諾如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與此同時,本中心亦發現有另一間酒店的食物中毒個案亦與進食生蠔有關,該酒店抽取的蠔隻樣本對諾如病毒測試也同樣呈陽性反應。追查之下發現這些蠔隻全部採自英格蘭一個養蠔場。本中心指示分銷商回收由該養蠔場出產的蠔,以及停止進口產自該地區的蠔隻,並把事件知會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在採取以上控制措施後,本港再沒有出現相關的個案。

總結

二零一二年的食物中毒個案數目和受影響人數均有所增加。去年多宗中毒個案與食物貯存溫度不當和進食高危食物有關,所以我們應實踐"食物安全五要點",以預防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