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三年二月第七十九期) - 焦點個案

二零一二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管理組
李育奇醫生報告

食物事故是指可能影響食物安全的事件。由於本港大部分食品均由外地入口,除了監察本地食物事故外,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每天均密切留意海外食物規管當局及傳媒報道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二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二年,中心一共監察到1008宗食物事故,數目比二零一一年915宗略高。一如以往,非本地個案依然佔大多數(98.3%)。台灣(45%)、北美(27%)、中國內地(9%)、歐洲(8%)和澳紐(5%)的個案最多。台灣公布的食物事故上升了60%,致使二零一二年的食物事故總數有所增加。期內台灣並無重大食物事故發生。

在監察到的食物事故中,以涉及蔬菜類、穀類、水果及其製品的增幅最大,其次為水產(見圖一)。與往年一樣,大部分事故與化學物質和有害微生物超標有關(見圖二)。但與二零零七至二零一一年的平均數字比較,涉及化學危害的個案佔整體個案的比率有所上升,由45.4%增至51% (見圖二)。

圖一:2007至2012年按食物類別劃分的食物事故數字
圖一:2007至2012年按食物類別劃分的食物事故數字

圖二:2007至2012年按危害類別劃分的食物事故比率
圖二:2007至2012年按危害類別劃分的食物事故比率

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每次發現食物事故,都會評估該事故對市民健康的影響,以決定最適當的跟進行動,包括聯絡有關當局,向業界發出快速警報,派員到市面巡查以了解有關產品有否在本港出售,抽取樣本進行測試,發出新聞公報,以及發起回收行動或頒布禁止令等。二零一二年,中心因應食物事故發出了380則業界警報、14則新聞公報和19則食物警報。此外,由二零一二年九月起,中心在網頁上新闢"食物事故報表"欄目,刊登經評估後認為對本港人口影響有限的食物事故,用意是提醒那些可能透過網購、旅遊或其他個人原因而擁有這些產品的個別市民。二零一二年共刊登了139宗這類事故。

重大食物事故

二零一二年,中心監察到不少引起公眾關注的重大食物事故,現撮述三宗如下:

  1. 加拿大牛肉製品受O157:H7型大腸桿菌污染

    二零一二年九月,中心從加拿大食物檢查局網頁上得悉加拿大境內有食品加工場的牛肉製品受O157:H7型大腸桿菌污染,事件涉及18宗人類感染個案。這些受影響的牛肉製品有部分批次出口至香港。中心隨即展開調查,並採取所需行動,一方面禁止有關加工場的牛肉製品輸入本港,通知業界,追查分銷情況,並指示回收牛肉製品;另一方面發布新聞公報,通知市民。

    其後中心收到加拿大當局的評估報告,指有關食品加工場的污染情況已受到控制,中心遂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解除輸入禁令。事件中並無本地感染個案。

  2. 美國花生醬受沙門氏菌污染

    二零一二年九月,中心留意到美國多個州份爆發沙門氏菌感染,有42人患病。源頭懷疑是一花生醬生產商。該生產商的各種花生醬及其副產品已一一回收。

    中心調查發現本港進口商曾進口其中兩款產品,遂發起回收行動。進口商亦自願交出剩下的存貨作銷毀。中心派員巡查,並無在零售層面發現受影響的產品。中心已通知業界停止出售上述產品,並發布新聞公報,建議消費者停止進食相關產品。問題產品並無在本港引致相關的食物中毒爆發事件。

  3. 食油質素有問題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中旬,有報章報道一無牌食品加工場向食肆供應質素有問題的食油,並檢測出食油含高量苯並[a]芘(benzo[a]pyrene)。中心立即展開調查,從不同處所抽取食油樣本作化驗。其中一名供應商的同一品牌食油有三個樣本的苯並[a]芘含量超出每公斤10微克的國家標準。

    中心諮詢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的意見後,為食油中的苯並[a]芘含量制定每公斤10微克的行動水平,以便採取執法行動。此外,中心又進行專項食品調查,從供應鏈的不同層面抽取102個食油樣本作苯並[a]芘檢測,結果全部合格。有關事件的更多資料,請瀏覽"食油中的苯並[a]芘"專題網頁。

總結

及早對食物事故採取行動,對於控制及消除因食物危害所帶來的潛在風險尤關重要。中心設立的監察及應變系統一直行之有效,使中心能適時監察及處理食物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