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二年八月第七十三期)- 焦點個案

從 神 戶 和 牛 談 到 香 港 的 肉 類 進 口 管 制

食物安全中心食物安全中心進/出口組
總監黃錫基先生報告

最近有傳媒報道,首批神戶和牛已於二零一二年七月底由日本輸出到香港。神戶和牛可能是日本最享負盛名的牛肉,根據神戶肉流通推進協議會的資料,神戶和牛肉質鮮美的秘訣在於其肌肉中密集地分布着熔點低的雪花狀脂肪。以往神戶和牛只供日本內銷,但於二零一二年二月首度外銷到澳門,因而備受注目。讓我們藉此機會談談本港的肉類進口管制措施。

由於日本早年曾發現一宗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瘋牛症)個案,本港自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九日起一度暫停從日本進口牛肉。其後經全面的評估後,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對日本採取有關瘋牛症的加強監控措施感到滿意,故在二零零七年四月二十七日局部放寬對日本牛肉的進口限制。目前,從日本進口的牛肉,只限於取自年齡30個月以下牛隻的無骨牛肉,該等牛隻在屠宰時已去除腦部及脊髓等高風險部位。

肉類的進口管制

香港用以監管食物安全的法律條文,載於《公眾衞生及巿政條例》(第132章)第V部及其附屬法例。

關於肉類進口管制的條文,載於《進口野味、肉類及家禽規例》(第132AK章)。肉類指衍生牛肉、羊肉、豬肉、小牛肉或羔羊肉的動物的肉或其他可食用的部分。該規例規定,輸港肉類須附有經認可的主管當局所簽發的衞生證明書,其中須證明肉類適宜供人食用。

每當進口肉類有新的來源地,中心都會根據出口國的下列資料作出評估:

如中心對肉類新來源地的食物安全準則感到滿意,並與出口國建立相關程序後,該國的肉類便可進口本港。

神戶和牛是來自日本兵庫縣的牛隻,而日本是進口牛肉至本港的准許來源地之一,故神戶和牛得以進口本港。

視察出口國的農場和肉類加工廠

中心一向採取"從農場到餐桌"的策略,保障本港的食物安全。為此,中心一直有派員到內地和海外國家的農場和肉類加工廠視察,為食物安全把關。

視察日本的牛隻屠宰場
察日本的牛隻屠宰場

食物監察計劃

倘若中心對新來源地首六個進口批次的肉類的檢驗結果感到滿意,該來源地其後的批次將納入恆常食物監察計劃。本中心人員會在入口、批發和零售三個層面不時抽取食物樣本,進行各種測試。中心每年檢查的進口肉類逾8 000批次(見表一)。

圖片表一:在進口層面監察肉類

過去三年,共有九個因驗出獸藥殘餘超出法定標準而不合格的樣本。中心已採取適當的跟進措施,包括追查來源、發警告信、抽取跟進樣本,以及視乎情況作出檢控。中心已於二零一二年七月抽取神戶和牛的樣本作化學分析及輻射水平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給市民和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