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十一月第六十四期)- 焦點個案

肉類製品中的瘦肉精

食物安全中心
屠房(獸醫)組
施領衛獸醫報告

今年八月,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一批 送入上水屠房的本地豬隻尿液中驗出違禁化 學物鹽酸克崙特羅後,將該批豬隻人道銷毀。由於鹽酸克崙特羅會令人中毒,故受這種化學物污染的動物肉類不宜供人食用。

鹽酸克崙特羅與瘦肉

鹽酸克崙特羅是一種主要用來治療馬匹支氣管痙攣的獸藥。鹽酸克崙特羅屬於名為"乙類促效劑"的人工合成物質。由於乙類促效劑能提高肌肉與脂肪的比例,故亦可用作促生劑令動物長出瘦肉,因而普遍稱為"瘦肉精"。鹽酸克崙特羅及沙丁胺醇是兩種最常見的乙類促效劑。在本港,在食用動物上使用這兩種藥物屬於違法。人們在食用含過量乙類促效劑殘餘的肉類後,可能會出現心跳加速、暈眩、頭痛、顫抖和神經緊張等症狀;如乙類促效劑的濃度高,甚至足以致命。

由一九九八至二零零一年,本港每年平均有15宗證實涉及受鹽酸克崙特羅污染肉類的食物中毒事件。自當局在二零零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禁止鹽酸克崙特羅用於食用動物後,涉及鹽酸克崙特羅的食物中毒事件數目在二零零二年跌至九宗,而由二零零三年至今再無錄得這類食物中毒個案。

對鹽酸克崙特羅及沙丁胺醇的現行規管

《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及《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化學物殘餘)規例》(第139N章)分別訂明,鹽酸克崙特羅及沙丁胺醇禁止用於魚類、肉類或奶類及食用動物中。本港的活生進口食用動物須經證明不含上述兩種違禁藥物。當活豬送入屠房時,牠們將被扣起接受這兩項藥物測試。中心人員會從每批進口的豬隻中隨機抽取樣本進行測試,只有呈陰性反應的樣本才表示整批進口的豬隻獲放行供屠宰。如樣本呈陽性反應,所有同一批進口的豬隻一律會遭隔離和扣留再接受確定測試。一旦確定測試結果為陽性,此批豬隻會被人道銷毀,不會送往屠宰。由二零零二至零六年,本港每年都有濫用鹽酸克崙特羅或沙丁胺醇的個案。由二零零七年起,在鹽酸克崙特羅及沙丁胺醇的測試中,本地持牌屠房內只有一批豬隻在鹽酸克崙特羅測試中確定為陽性反應(見圖一)。

圖一
圖一

萊克多巴胺用作促生劑

萊克多巴胺亦屬於乙類促效劑,但已獲美國、澳洲、加拿大及日本等20多個國家確認為可供安全用作促生劑,以增加豬隻的瘦肉。此外,萊克多巴胺已於二零零七年在本港註冊使用。動物研究顯示,萊克多巴胺在口服用後會被迅速吸收,在血液中循環,並迅速從尿液排出。如遵照標籤指示在食用動物上正確使用萊克多巴胺,有關動物的肉類是可供人安全食用的。

就食物安全管制方面,食品法典委員會已就制定萊克多巴胺在豬、牛組織內的最高殘餘限量一事商討數年。中心會根據最新的國際發展情況,對食物中獸藥殘餘的規管方案作出檢討。

健康的瘦肉豬
健康的瘦肉豬

有沒有其他方法可增加瘦肉?

品種選育是改良肉質的有效方法。選出具有優良特性(例如肉類精瘦)的動物來繁殖,其後代便會遺傳了優良特性繼續繁殖下去。經過一代又一代的繁衍後,便會形成具有優良特性的血統。

食用動物需要各種營養素,包括水、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纖維、礦物質及維他命,以維持正常功能和生長。在食用動物的不同發育階段適當控制營養素的分量,就可令牠們長出更多瘦肉。

注意要點:

  1. 在本港,鹽酸克崙特羅及沙丁胺醇禁止在食用動物中用作促生劑 。
  2. 萊克多巴胺是近年獲確認可用來促生瘦肉的藥物。
  3. 豬農在使用萊克多巴胺時,需奉行良好的飼養規範。

給業界的建議

給消費者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