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九月第六十二期)-食物安全平台

對公眾風險較低的除害劑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邱頌韻女士報告

有些除害劑會較其他除害劑安全。除害劑如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一般會對公眾健康風險較低:

下文將會闡述這些除害劑的例子:

使用有關的除害劑不會導致殘餘物留在食物中

枯草芽孢桿菌菌株GB03這種細菌是部分真菌的天敵,可用於花生、小麥、豌豆及豆類等農作物種子中,以抑制植物出現由真菌引起的疾病。由於這種細菌會集中在植物根部,故播種後殘餘物不會留在農作物中。

酵母常用於烘焙和發酵過程中,亦可用作除害劑,其水解產物(即水解釀酒酵母提取物)可用來預防食用農作物的某些疾病,例如番茄的細菌性葉斑病和柑橘的脂斑病,只需小量就能達到預期效果。水解釀酒酵母提取物的成分會在環境中迅速分解,在食物中只會留下小量殘餘物。

殘餘物與天然食物成分一樣或難以與天然

食物成分區分大蒜是公認的健康食物。有趣的是,大蒜提取物可用於各種農作物,包括椰菜、馬鈴薯、胡蘿蔔及醬果來驅趕雀鳥、昆蟲或線蟲(蛔蟲)。人們食用大蒜提取物由來已久,不會損害身體。

大蒜提取物有除害劑功能
大蒜提取物有除害劑功能

你曾否在劇烈運動後感到疲倦呢?你可能會埋怨乳酸在肌肉內積聚。不過,乳酸其實有妙用,可作為生化除害劑,把會叮咬的昆蟲吸引到陷阱中。按照優良製造規範直接用作供人食用的食品配料的乳酸已被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列作"普遍認為安全"。此外,乳酸亦天然存在於奶類、肉類和水果等食物,以及乳酪和醃菜等發酵食品中。

殘餘物沒有明顯毒性或不會危害公眾健康

蔗糖辛酸酯是一組人工合成的物質,可用來控制農作物的昆蟲。根據現有的資料顯示,蔗糖辛酸酯的毒性偏低,在施用後會化解為無毒的天然物質。

蝗蟲微孢子蟲是單細胞微生物,用來控制椰菜等農作物的昆蟲。根據現有毒性資料顯示,蝗蟲微孢子蟲看來對人體無害,遇到光線和暖和的環境會迅速喪失活性。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認為,由上述兩種物質引起的食用安全風險相信微乎其微。

各國公認的原則是,所有除害劑必須向主管當局註冊,然後才可用於務農中。除害劑的安全性和效用在註冊過程中會經過充分評估。即使有關當局認為無須就上述除害劑殘餘物訂出食物中的最高准許含量,但農民必須按照優良務農規範正確使用除害劑,把食物中的除害劑殘餘量及相應的食用安全風險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