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五月第五十八期)-食物事故點滴

與草酸鈣有關的食物中毒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由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二零一一年四月期間,本港共有35宗與草酸鈣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受影響人數為49人。今年的中毒個案涉及的蔬菜有西洋菜、芥蘭、生菜、菠菜和枸杞。由於這些蔬菜多不會含有大量草酸鈣針晶體,故懷疑這些蔬菜意外混有小量含草酸鈣針晶體的植物。

部分水果及蔬菜含有草酸鹽,例如楊桃、大黃、紅菜頭、生菜及莧菜。草酸鹽有多種形態。草酸鈣有針狀、簇串或沙狀晶體等不同形態,而針狀草酸鈣較容易滲入皮膚及黏膜,引起刺激。海芋這種野生植物已知含有草酸鈣針晶體。

根據懷疑與草酸鈣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患者表示,常見症狀包括舌頭、口部與唇部麻痺和出現灼熱感覺,舌頭或唇部脹大,這些症狀均與文獻所載吻合。此外,部分患者又表示有腸胃不適,例如噁心、肚痛及肚瀉。

為免出現與草酸鈣有關的食物中毒,業界不應在運送和加工處理期間以海芋葉覆蓋蔬菜,因為這種做法並不恰當。至於消費者,則應從可靠供應商購買蔬菜,徹底洗淨蔬菜,並取走混入食用蔬菜中的其他植物。

適溫適食
以海芋葉覆蓋蔬菜的做法並不恰當

蜜糖食品含有抗生素
海芋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