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七月第四十八期)-食物安全平台

營養聲稱–選擇食物的快速參考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廖珮珊女士報告

為何我們要規管營養標籤?

食物包裝上不時有營養聲稱,例如低脂和較高鈣,作為一種食品促銷方法,作出規管可防止出現濫用情況,讓消費者在選擇食物時可以安心信賴,並讓營養聲稱成為大家選擇較健康食物的快速參考。

根據最近生效的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營養聲稱必須符合一些特定條件。這些聲稱可分為三大類:營養素含量聲稱、營養素比較聲稱及營養素功能聲稱,旨在強調食物的某些營養特性。

制定特定的聲稱條件

在決定容許哪些聲稱時,規管機構和科學人員考慮兩點:有關聲稱在營養學觀點上是否重要和在使用上會否容易誤導消費者。在制定本港的營養聲稱條件時,我們參考了專責制定食物標準的國際及海外機構採用的條件,又考慮了多項基本原則,包括營養素對健康影響的科學證據,以及相關營養政策。

營養素含量聲稱

對於須限制攝入的某些營養素,例如脂肪和鈉,我們已就"低"或"不含"聲稱訂出條件,讓只有符合相關條件的產品才可作出有關聲稱。另一方面,膳食纖維對健康有益,建議高攝入量,因此我們就"高"或"來源"聲稱訂出條件。這兩類聲稱有助消費者根據膳食建議選擇較健康的食物。

在制定其他營養素含量聲稱的條件時,我們亦會考慮有關營養素在食物中的一般含量和市民通常進食的食物分量。舉例來說,在制定"不含反式脂肪"聲稱的條件時,我們評估了各類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和市民進食含反式脂肪食物的分量,亦考慮了一些實際問題,例如實驗室檢測方法的敏感度。因此,就"不含反式脂肪"的產品而言,有關含量未必是絕對數值"0",產品可含有微量的反式脂肪。

營養素比較聲稱

有些產品在性質上可能較難符合營養素含量聲稱的條件,但產品的營養素含量可能高於或低於市面上同類產品;舉例來說,某曲奇餅可能不是"低脂"食物,但其脂肪含量低於其他曲奇餅(即"較低脂")。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營養素含量明顯高於或低於其他同類產品,有關產品可作出營養素比較聲稱。業界可透過這類聲稱說明其產品相對於另一同類產品是較高鈣或較低脂食物,而消費者亦因此知道市面上有"較佳"選擇。

營養素功能聲稱

有些產品會加上營養素功能的資料,例如鈣有助鞏固骨骼生長,供消費者參考。這些聲稱必須根據有力的科學證據,故此消費者可以信任這些聲稱。由於科學家現時對某些營養素功能仍未有共識,這些未經證實的聲稱現時不容許使用,以免對消費者造成混淆或誤導。不過,我們會留意國際發展,並就有關聲稱進行定期檢討。

使用聲稱選擇食物

營養聲稱凸顯不同食品的主要營養特性,是大家選擇食物時的快速有用參考。不過,消費者亦應了解食品的整體營養特性,從而選擇健康的食物。我們將會在下一期介紹如何善用營養標籤上的資料選擇較健康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