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五月第四十六期)-食物安全平台

甜菊醇糖苷 – 源自草本的代糖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馬嘉明女士及陳蓉蓉女士報告

我們在上一期品嚐了"紐甜"這種高效代糖。大家想選用天然的東西嗎?那就別錯過今期介紹的代糖—甜菊醇糖苷。正如糖一樣,甜菊醇糖苷是天然的植物源性物質。

甜菊醇糖苷小檔案

從草藥到甜味劑

甜葉菊原產於南美洲。數百年來,巴西人及巴拉圭人一直以甜葉菊的葉子作為茶和食物的甜味劑,又使用甜葉菊作為草藥治療糖尿病、肥胖症和高血壓等疾病。直至七十年代,甜菊醇糖苷這種甜葉菊提取物才首度作為甜味劑在日本出售。目前,許多國家都種植甜葉菊,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甜葉菊種植國和甜菊醇糖苷出口國。


甜葉菊植物(相片來源:珠海市甜菊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甜菊醇糖苷的味道

雖然"天然"是甜菊醇糖苷的優點,但"味道"卻可能是其缺點。與砂糖相比,甜菊醇糖苷一般在入口後散發甜味的速度較慢,而甜味亦較持久。此外,每種甜菊醇糖苷可能會有不同的味道,例如甜菊糖苷略帶草藥味,瑞鮑迪甙A具有清新的甜味,其他次要的甜菊醇糖苷則會有苦澀或類似甘草的後味。有些人認為持久甜味和苦澀味難以接受。甜菊醇糖苷混合物的成分組合可能會因用來提取甜菊醇糖苷的栽培品種和不同的生產過程而有異。

甜菊醇糖苷的安全問題

國際及各國食物安全當局基於多項研究結果顯示甜菊醇糖苷的毒性偏低,不會損害人類基因或令人類患癌,確定甜菊醇糖苷是安全的。甜菊醇糖苷的每日可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0-4毫克。由於食物中只會使用小量甜味劑,正常食用含甜菊醇糖苷的食物不會超出甜菊醇糖苷的每日可攝入量。

甜菊醇糖苷的規管

根據不同食物安全當局對甜菊醇糖苷作出的正面安全評估結果,食品法典委員會這個負責制定食物標準的國際組織現正就甜菊醇糖苷用作甜味劑一事擬訂規定。直至目前為止,甜菊醇糖苷已獲中國內地、日本、韓國、美國、澳洲及新西蘭等多國批准使用。

本港情況

二零零二年,本港因多種食物含有甜菊糖甙(現稱甜菊糖苷,是甜菊醇糖苷中的主要甜味化合物)而進行大規模的食物回收行動。當時,世界各地的食物安全當局對甜菊糖苷的安全問題尚未有定論。現在,基於最新的科學發展,甜菊醇糖苷的安全問題已得到保證。本港法例將於短期內作出修訂,增列甜菊醇糖苷作為經准許的甜味劑,因此我們很快便可享用加入了這種天然甜味劑的食物。

甜味劑的小提示

在甜味劑系列文章中,我們為大家介紹了紐甜、甜菊醇糖苷及現有的經准許甜味劑。業界不久將會有十種甜味劑可供選用。雖然這些甜味劑並無安全問題,但大家仍須留意一些"甜食陷阱"。糖尿病患者或注意體重的人可能會選用甜味劑。一種食物不會單單因為沒有糖就自然成為低能量或低脂肪的食物。過量進食含有甜味劑的食物,仍可能令糖尿病患者出現高血糖(因為食物含有其他碳水化合物)或令人增加體重(因為食物含有脂肪等其他成分)。因此,不論食物是添加了糖或甜味劑,關鍵是保持均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