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零年三月第四十四期)-焦點個案

二零零九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管理組
舒寶兒醫生報告

由於香港大部分的食物都是從境外進口,能有效地監察世界各地的食物事故,對確保本港食物安全至為重要。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每天都會監察傳媒和互聯網,以取得有關食物事故的報道/報告,作出評估,並採取風險管理行動。

二零零九年食物事故

一般趨勢

由二零零九年一月至十二月,中心一共監察到大約750宗食物事故,數字與二零零七年大約800宗和二零零八年大約700宗相若。

食物事故源頭地

在二零零九年監察到的食物事故中,約有99%屬於非本地個案,其中以台灣、美國及歐洲國家居多(66%),其他地區包括內地、加拿大及澳洲/新西蘭。本港食物事故只佔約1%。

涉及的食物種類

在所有食物事故中,最常涉及的食物種類是蔬菜、豆類、穀類、水果和其製品,佔29%;其次是肉類和家禽(23%)。其他常見的類別包括水產(8%)、飲料(8%)、奶製品(5%)及零食(6%)(見圖一)。與過去兩年的數字比較並無重大變化。

涉及的危害種類

從圖二明顯可見,在三類食物危害中,最常見的是化學物(48%)(例如防腐劑、除 害劑、染色料、甜味劑、重金屬),其次是微生物危害(36%)(例如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和 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至於物理危害(例如金屬和玻璃碎片),則佔5%。過去三年的情況並無明顯變化。

中心採取的行動

在發現食物事故後,中心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對目標消費者造成的風險、相關的本港規例和向有關衞生當局、進口商及分銷商了解問題食物在本港有否出售,以決定最適當的風險管理行動。

如有需要,中心會要求業界停售該食品、對相關食品進行測試、發警告信及回收產品等。中心也會向業界發出快速警報和提供最新情況。此外,如有關產品在本港市面上有售,中心亦會發出新聞公報,建議市民停止食用。

二零零九年,中心發出了大約330則業界警報和超過30則新聞公報。

二零零九年重大食物事故摘要

二零零九年,中心監察到的兩宗大型食物事故:

  1. 二零零九年一月至七月,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報告,多個州份爆發由沙門氏菌引致的人類感染個案,來源是美國某加工廠生產的花生產品。該公司自願回收了大約4000種產品。
  2. 二零零九年三月底至七月,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公布,超過600種開心果產品因懷疑受沙門氏菌污染需要回收。

在上述事故發生後,中心一直與美國當局保持緊密聯絡,並向業界提供最新情況。由於部分產品曾出口往本港,中心已立即通知業界停售該問題產品,並發出新聞公報,提醒市民停止食用。

結語

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在偵察世界各地食物事故方面十分有效,令中心可就食物事故採取果斷行動,處理有關風險。通過處理各種大型食物事故(例如 二零零九 年美國爆發花生和開心果產品受沙門氏菌污染),中心不但增加了處理食物事故的經驗,還提升了處理大型食物事故的應變能力。憑藉過去累積的經驗,加上本港食物安全規例不斷完善,中心將會更有能力應付未來新挑戰,確保本港的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