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十二月第四十一期)-食物事故點滴

罐頭食品中的雙酚A

美國一個消費者組織在上個月公布一項調查結果,指在多款罐頭食品中量度到雙酚A。

雙酚A用於生產聚碳酸酯塑料,而聚碳酸酯塑料則是製造飲料瓶和餐具的常見物料。此外,雙酚A亦是用來製造食物罐和飲料罐保護塗層和內層的某些環氧樹脂的起始材料。小量的殘餘雙酚A可從聚碳酸酯塑料或環氧樹脂內層遷移到食物和飲料。如塑料或樹脂受損或破裂,雙酚A亦會遷移到食物。關注食物含有殘餘雙酚A與下列兩點有關:雙酚A具有荷爾蒙特性,以及動物研究結果發現雙酚A可能會影響生殖情況、神經系統和行為發育,但至今仍未有定論。

各主要規管和諮詢機構以往的研究認為,現時透過食物包裝而從飲食中攝入雙酚A的情況,預計不會對一般人(包括初生嬰兒及嬰兒)構成健康風險。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與糧食及農業組織將於明年聯合舉行專家會議,評估雙酚A的安全性。食物安全中心將密切留意這個議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