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十二月第四十一期)-焦點個案

半乾番茄中的甲型肝炎病毒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澳洲爆發甲型肝炎後,新南威爾斯衞生部遂於今年十一月七日採取預防措施,發出新聞公報警告國民切勿進食非預先包裝的半乾番茄,除非已經徹底煮熟。此外,由於澳洲大部分甲型肝炎個案集中在維多利亞省,該省亦要求有關業界加強追溯半乾番茄的來源,以及採取更嚴格的半乾番茄加工程序。澳洲最近的證據顯示甲型肝炎爆發與半乾番茄有關。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與澳洲有關當局密切聯絡,以了解事件的最新發展。香港至今並未發現有關的番茄。

插圖:甲型肝炎病毒(相片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臟疾病,可引致的症狀包括突發性發燒、不適、厭食、噁心、腹痛、深色小便及黃疸等。病情輕微的患者會出現一兩周的輕微不適,而嚴重者則可患病長達數月。病情的嚴重程度隨年齡而加劇,幼童染上這種疾病通常毫無病徵。甲型肝炎的死亡率一般偏低,大部分患者能完全康復。甲型肝炎病毒對溫度敏感,徹底烹煮食物可殺死這種病毒。

甲型肝炎病毒的傳播途徑

由於人類是宿主,故甲型肝炎病毒可通過口糞途徑經患者或帶菌者傳播給他人。帶菌者經常把甲型肝炎病毒傳給有密切接觸的人。此外,不當處理人類糞便亦會污染飲用水和貝類養殖區。

甲型肝炎病毒無分國界,在許多個人和環境衞生欠佳的地方十分常見。甲型肝炎病毒如在較先進地區傳播,便會造成較多病例,因為大部分人對此病毒沒有免疫力。

食源性甲型肝炎病毒

我們要特別留意一些與甲型肝炎病毒有關的食物。蠔、蜆、青口及帶子等雙殼貝類海產屬於濾食動物,會把受污染海水中的甲型肝炎病毒積聚在體內。此外,供生吃的水果和蔬菜(例如沙律菜、蔥等新鮮蔬菜、草莓及紅莓等水果)亦可能通過兩個主要途徑受甲型肝炎病毒污染:第一,這些蔬果可能於收割前已在農場內受污水污染,而污染來源可能是灌溉水或未經妥善處理的動物糞便。第二,甲型肝炎病毒亦可在食物收割、加工、包裝、貯存、分銷及最終配製過程中隨時透過食物處理人員或設備進入食物內,然後才供人食用。食物處理人員如把沾有甲型肝炎病毒的食物污染其他食物,又或如屬於甲型肝炎帶菌者而又沒有奉行良好個人衞生習慣,便會把病毒傳開。不潔的手會把甲型肝炎病毒傳開,而感染劑量可低至約10至100 個病毒粒子。

甲型肝炎病毒能在環境中繼續生存,並可能在新鮮蔬果變壞後仍然存活。由於以食水清洗蔬果只能去除部分病毒,如污染量高,食用者仍可能受感染。

注意要點:

  1. 甲型肝炎是一種經口糞途徑傳播的病毒性疾病;
  2. 為防止食物交叉污染,我們應在個人和食物配製方面奉行良好衞生守則;
  3. 食物應徹底煮熟(如適用),以殺死甲型肝炎病毒。

本港情況

一九九八至二零零七年,衞生防護中心發現由各種原因引起的甲型肝炎呈報個案數目呈下降趨勢,由二零零零年約500宗跌至二零零五至二零零七年每年少於100宗。超過90%甲型肝炎個案屬本地感染個案,病毒在冬季及春季較為活躍。本港沒有發現與蔬菜有關的甲型肝炎事故,部分原因可能是感染與發病之間相隔一段很長時間,以致通常沒有殘餘食物可作實驗室分析來證實致病原因。

預防食源性甲型肝炎

我們應作出預防措施以減低染上食源性甲型肝炎的機會。就半乾番茄而言,在食用前徹底煮熟會較為安全,這樣即使番茄沾上甲型肝炎病毒,也會透過烹煮過程消除。

由於食物從農場到餐桌的過程中隨時可能受污染,因此從可靠的來源購買即食食物尤其重要,因為我們在進食前不會進一步烹煮即食食物,以消除當中可能存在的甲型肝炎病毒。為預防交叉污染,我們應(1)保持良好個人衞生,在處理食物前後和期間正確清洗雙手;(2)使用不同的用具,分開處理生的食物和即食食物;(3)把半乾番茄等即食食物與生的食物放在雪櫃的不同位置,把即食食物蓋好、入盒和放於生的食物之上。徹底煮熟食物(如適用)仍然是殺死甲型肝炎病毒的最後關鍵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