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十月第三十九期)- 食物安全平台

有機食物的安全性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周淑敏女士報告

我們在過去數期曾介紹生物科技可為我們提供品質更佳的食物。然而,某些生物科技(如基因工程)的運用或會被視為人類干擾大自然的行為。想吃得天然的人可能會選擇有機食物。

有機農業和有機食物

在有機農業中,食物是按確保生產過程更加"天然"的標準生產,其間不會使用合成除害劑、化學肥料、抗生素、生長促進劑、來自非有機來源的食物添加劑,以及基因改造和輻照技術(一種用以殺死細菌的輻射技術)。[見圖1]

圖1.本地有機農場:(a-c)驅鳥裝置;(d-f)捕蟲陷阱;(g)堆肥區

[圖片由鍾可欣小姐提供]

有機農業不會使用上述合成農用產品及人工技術,取而代之是利用輪作、堆肥和生物防治蟲害方法,以保持土壤生產力,為植物供應養分和控制昆蟲、雜草及其他害蟲。在有機畜牧業中,動物是以有機飼料餵飼,而飼養過程不會使用或減少使用抗生素、生長激素和其他獸藥。此外,認證機構會委派檢查員訪查農場,以確保農場一直妥善遵從有機生產的標準。為使消費者在零售層面易於識別,在出售時標榜"有機"的食物一般會在包裝上附上有機標籤。[見圖2]

圖 2 常見於本地有機蔬菜的有機標誌

有機食物可帶來的好處

人們選購有機食物的原因各有不同,例如消費者可能認為有機生產對自然環境和動物福利較好;進食有機食物可減少攝入殘餘除害劑和添加劑;又或消費者認為有機食物比非有機食物較健康和較有營養價值。

營養價值

不過,最近由英國食物標準局委託進行的一項評估(只有英文版)卻顯示,以有機方式或傳統方式生產的農作物和畜牧產品的營養成分大致相若,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有機食物可提供更多營養。除了英國的研究,由法國和瑞典食物安全當局進行的另外兩項獨立評估,對有機食物的營養價值也有類似的看法。

低水平的殘餘合成化學物

至於化學物方面,如上文所述,有機農業不會使用化學除害劑、除草劑和獸藥等合成農用產品。因此,有機農作物的殘餘合成化學物含量可能較低。

有機食物的潛在安全問題

受霉菌毒素污染

由於有機生產不得使用合成殺真菌劑,因此有人認為相比於傳統方式種植的農作物,有機農作物可能較容易受真菌感染和含有較多霉菌毒素。

受微生物污染

此外,有人認為,有機食物生產方法較容易出現微生物污染。有機農業使用經過堆肥化處理的糞肥作為肥料。糞肥如未經適當的堆肥化處理,可能令農作物和附近水源受到致病菌污染。此外,有機生產禁止以輻照技術和合成消毒劑等方法為食物進行消毒,因此新鮮的有機農作物可能含有較多微生物。

雖然人們關注到有機食物的安全問題,但目前並無有力的科學證據證明有機食物的安全性不及以傳統方式生產的食物。霉菌毒素和致病微生物同樣有機會存在於有機和傳統的生產系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指出,只要遵從優良務農規範,便可把微生物危害和霉菌毒素污染的風險減至最低。有機和傳統農業方法均可生產出可供人類安全食用的食物。

總括而言,有機食物與傳統食物的安全性和營養價值並無顯著差別,其主要分別在於不同的生產、加工和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