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一月第三十期)- 焦點個案

愛爾蘭豬肉含二噁英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鄧紹平博士報告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六日,鑑於愛爾蘭食物安全局早前的化驗結果證實,有關動物飼料和豬脂肪的樣本含大量二噁英,愛爾蘭政府從市面上回收自九月一日或之後在愛爾蘭屠宰的豬製成的所有愛爾蘭豬肉製品。本文提供有關食物受二噁英污染的更多資料。

插圖﹕ 排骨

二噁英是什麼?

二噁英是一組由各種工業過程和燃燒活動產生的持久性環境污染物。多種在結構和化學上相近的氯化化合物,包括多氯二苯並二噁英、多氯二苯並呋喃和毒性特性相近的一些類似二噁英的多氯聯苯,均歸類為 "二噁英和類似二噁英化合物"。下文所用"二噁英"一詞是指上述一組二噁英和類似二噁英化合物。由於這些污染物在世界各地無處不在,所有人都會在環境中接觸到二噁英,體內會有一定程度的二噁英。

二噁英如何進入食物?

在空氣中沈降的二噁英,除害劑的應用和含二噁英的污水的散播會污染水、沈積物、泥土、植物和飼料,繼而經食物鏈在陸上和水中動物的身體組織內積聚二噁英。這次二噁英污染豬肉事件的肇因,是豬隻吃了受二噁英污染的動物飼料所致。對大部分人而言,所攝入的二噁英約 90% 是來自食物。動物源性食物,例如豬肉、家禽、魚類、奶類、蛋類和上述食物的製品,是人們攝入二噁英的最主要來源。由於二噁英往往在動物脂肪中積聚,故含大量動物脂肪的食物可能會有較多二噁英。

二噁英對人們健康的影響

短期攝入大量二噁英可引致氯痤瘡(一種皮膚病)、體毛過多和皮膚出疹及變色等皮膚病。從受污染食物攝入大量二噁英的情況現已十分罕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毒性最強的 2,3,7,8- 四氯二苯並二噁英列為人類的致癌物。動物研究顯示,長期攝入二噁英可能會影响免疫系統、生殖功能、內分泌系統及發育中神經系統,一些研究亦發現二噁英與人類的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和心臟病有關。

可容忍攝入量

由於二噁英及類似二噁英化合物的半衰期較長,每天進食對整體攝入量可能只有很小甚或微不足道的影響。為了評估二噁英及類似二噁英化合物對健康造成的風險,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認為,這些化合物的可容忍攝入量評估期應有至少一個月,因此把二噁英及類似二噁英化合物的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訂定為按每公斤體重計 70 皮克世界衞生組織的毒性當量。只要平均攝入量並非長期超出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偶然短期攝入高於這一數值的分量也不會影響健康。

歐洲食物安全局的風險評估

在發生這次事件後,歐洲食物安全局應要求就愛爾蘭豬肉及其製品可能含有二噁英對人們健康造成的影響進行風險評估。該局認為,二噁英污染情況只出現於短時間,雖然在這段短時間內人們攝入二噁英的分量可能會超出可容忍攝入量,但長期來說,一般的消費者不會因這次個別事件而影響健康。

注意重點:

規管本港食物中的二噁英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 132 章)的規定,在本港出售的所有食物均須適宜供人食用。由一九九九年起,食物環境衞生署一直透過食物監察計劃監察食物含二噁英的情況,一旦發現二噁英含量超出一般水平,便會進行風險評估和採取跟進行動。

在二零零六年至零八年期間,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共抽取了 341 個食物樣本進行二噁英測試,所有結果均屬滿意。

給消費者的意見

消費者可透過下列方法減少從食物攝入二噁英:

給業界的意見

農民、飼料生產商和食物生產商應:

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