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八年七月第二十四期)-食物事故點滴

沙門氏菌與番茄

今年六月初,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呼籲市民不要進食某些生的紅李番茄、紅羅馬番茄及圓紅番茄,因為有關番茄可能與多宗品種罕見的聖保羅沙門氏菌感染個案有關。據報,該國自四月中起因部分番茄含有聖保羅沙門氏菌導致至少1 017人染病和203人進院。食物安全中心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已抽取樣本化驗。化驗結果全部令人滿意。

沙門氏菌是一組可在人類、野生及飼養動物(包括家禽、豬和寵物(如狗、貓和爬蟲類動物))的腸道中存在的細菌。一般而言,沙門氏菌較常見於牛肉、豬肉、家禽、奶類、蛋類及前述食物的製品。不過,農作物在耕種期間亦可能會受糞肥、受污染的水、野生動物和工人所污染。吃下含有沙門氏菌的生的(包括生番茄)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食物,或進食受到沙門氏菌污染的其他食物或受感染人類交叉污染的已烹煮即食食物,均可引致食物中毒。潛伏期由 6至48小時不等,通常約為12至36小時。病徵包括噁心、發燒、腹痛和肚瀉,有時更會出現嘔吐。這些病徵在嬰兒和長者身上會更為嚴重。生的食物中所含的沙門氏菌可經徹底烹煮殺死,而已煮熟食物則必須小心處理,以免再受沙門氏菌污染。

消費者在配製用作生吃的番茄時,應遵從中心建議。番茄一旦受沙門氏菌污染,就難以透過清洗擦掉表面上的沙門氏菌。因此,長者、兒童、孕婦及免疫力較弱的人應小心選擇食物,尤其是高風險食物,例如沙律(包括加了生番茄的沙律)。

插圖﹕涉及美國沙門氏菌感染個案的不同品種番茄(圖片來源﹕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