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四年二月第二百一十一期)- 文章一

二零二三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管理組
黃文梁醫生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設有食物事故監測系統,以主動監察香港以外地區有可能影響本港食物安全的食物事故。食安中心也與國際上的食物安全資訊網絡,例如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網絡,以及歐洲聯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合作,促進機構之間的協調和溝通,從而提升處理食物事故的效率。

二零二三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二三年,食安中心通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共監察到約3,500宗食物事故。食安中心通過檢查進口記錄,與有關當局聯繫,並聯絡本地業界追查有關食品,以調查有關食品是否在本地有售。

當發現有關產品在本港市面有售時,食安中心因應風險評估結果及本港規例要求來實施不同的風險管理措施,包括按需要停售受影響產品、發起產品回收、加強監測行動和暫停進口。

食安中心有效地向市民傳達有關食物事故的訊息,並提供全面的食物安全建議,特別是當事故會對本港有影響時。食安中心按需要發出新聞公報、業界警報及食物/致敏物警報通知消費者及業界有關產品回收行動。若經評估後認為受影響產品對本港沒有重大影響,食安中心則會發出食物事故報表。

二零二三年共有567宗食物事故需要採取跟進行動,食安中心因而發出557則食物事故報表、18則新聞公報、19則業界警報及35則食物警報/致敏物警報,涉及化學物危害(例如使用過量的食物添加劑、毒素、未有標示致敏物)、微生物危害(例如李斯特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物理危害(例如異物),以及其他問題(例如保質期標示不當)。大部分事故與化學物及微生物危害有關,分別佔41%及31%。


圖1:二零二三年發出公告的食物事故類型 (由於四捨五入,數字總和不等於 100%。)

食物事故風險管理

以下兩宗事例,說明食安中心如何通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有效處理食物事故,以及如何通過與國際上的食物安全資訊網絡合作,迅速實施管制措施。

使用捷克共和國出產的小麥製作的奧地利烘焙食品檢出毒死蜱

二零二三年六月,食安中心接獲歐洲聯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通知,多種使用了由捷克共和國出產的小麥製作的烘焙食品,其小麥被驗出其毒死蜱含量最高達每公斤3.6毫克。此外,一個批次的預先包裝奧地利烘焙食品正計劃分銷到香港。

毒死蜱是一種除蟲劑,視乎其攝取量,進食毒死蜱可導致多種神經損害,包括昏迷,甚至死亡。根據《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毒死蜱在大麥內的最高殘餘限量是每公斤0.5毫克。

食安中心在接獲通知後,隨即聯絡有關進口商以作跟進,並確認受影響產品仍在運往本港途中。所有受影響產品到港後,均由進口商自願交出,並在食安中心的監督下銷毀。

此個案顯示食安中心與國際食物安全機構的合作取得成效,凸顯及早通報對防止全球食物事故在本港發生的重要性。

懷疑受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污染的法國生牛奶芝士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食安中心通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得悉法國Rappel Conso發出通告,指有關生牛奶芝士產品可能受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污染,正在當地進行回收。

用生乳製成的芝士受有害細菌污染,引致食物中毒事故都不時有報導。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是可產生志賀毒素的致病菌株,能引致嚴重的疾病,包括出血性腹瀉及溶血尿毒症,導致腎衰竭。

食安中心從進口及零售層面追查有關食品是否在本地有售,證實受影響產品已由一名本地進口商進口本港。食安中心立即指令進口商停售、下架和回收受影響產品,又發出新聞公報提醒市民不要食用,並呼籲業界馬上停止使用或出售有關產品。

結語

食物事故監測系統能有效監察香港以外地區的食物事故,讓食安中心得以迅速應對食物事故,減低對市民健康的影響,保障本地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