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三年三月第二百期) - 文章四

確保冰凍甜點的食物安全

冰凍甜點屬高風險食物,因為在食用前無須經過額外的熱處理來殺滅致病菌,而且酸鹼值接近中性,營養成分豐富,是有利微生物滋生的環境。微生物污染可以在多個生產階段產生,例如加入受污染的堅果、水果和果汁等配料和使用不潔的調配分售機等。貯存温度不當也會為細菌滋生提供有利的環境。 

巴士德消毒法能減少冰凍甜點的微生物數量。因此,加進製成品的配料應在使用前進行巴士德消毒或適當的熱處理。調配分售機及用具應定期清潔和消毒,以減低微生物危害。冰凍甜點在貯存及運輸過程中應存放於適當溫度,以抑制細菌滋生。市民購買冰凍甜點時,應留意食物標籤,包括致敏物資訊和到期日。 

如需更多資料,請參考以下相關食物安全指引:《批發層面製造的冰凍甜點–給食物業的食物安全指引》《在零售點配製即時食用的冰凍甜點–給食物業的食物安全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