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三年一月第一百九十八期) - 文章一

食品法典與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研究主任谷志豪先生報告

本年,食品法典委員會將會慶祝成立60周年。自委員會成立以來,《食品法典》均是各國食物安全規例的重要參考資料。為確保國際食品標準的統一,《食品法典》也是設立和修訂本地食物安全規例重要指標之一。

食品法典委員會是什麼?

食品法典委員會是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衞生組織於1963年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標準計劃設立的國際組織,目的是制定食物標準,以保障消費者健康和確保食品貿易的公平進行。世界貿易組織也指明食品法典委員會為訂定食物安全標準的有關組織。

食品法典委員會現時有189位成員,包括188個成員國和1個成員組織,歐洲聯盟,參與委員會的年會和各種委員會的其他會議,建立和通過食品標準。這些委員會包括:執行委員會作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執行機關、綜合主題委員會建立一般食品標準如食品添加劑和食品衞生標準、商品委員會建立指定商品如油脂和魚和魚製品的標準、特設工作組成立一段特定時間以達至清晰界定的目標(如抗菌素耐藥性)以及區域協調委員會負責應對每個區域的挑戰和需求。

食品法典是什麼?

《食品法典》由食品法典委員會制定,匯集了食品標準、指引和操作規範,旨在保護消費者健康,確保食品貿易公平。文本內所列對食品的各種要求旨在確保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健康、沒有摻假的食品,並且保證食品的標籤及描述正確。

為確保食品安全,食品法典委員會在制定標準時,會考慮獨立國際風險評估機構的科學意見。除食品安全外,法典標準也旨在消除貿易壁壘。世貿在解決貿易爭端時,會參考法典文本,擬採取比法典標準更嚴格的食品安全措施的世貿成員或需要用科學證據來證明這些措施是合理的。

食品法典委員會制定的文本所涵蓋的規定範圍廣泛的規定,包括食品衞生、食品添加劑、農藥和獸藥殘留、污染物、標籤及其描述、分析與採樣方法以及進出口檢驗和認證方面的規定。

訂定法典標準的程序

為確保法典標準反映當前的科學知識及成員的需求,現行的標準會按需要檢討和修訂,新的標準會由委員會建議及訂定。

檢討現行的標準或制定新的標準,一般由不同的委員會或成員提交的建議展開。訂定標準的流程涉及包括8步驟的一般程序(圖1)或包括5步驟的加快程序,之後草案才會正式通過成為法典標準。兩個程序的分別在於缺少第二輪向成員和觀察員發送草案提案徵詢意見和作出修訂(步驟6和7)。


圖1:訂定法典標準的程序

在訂定標準的過程中,獨立專家機構的意見有助增加所制定標準的可信性。這些專家團體(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農藥殘留聯合會議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會根據已有的科學資料進行安全評估和審核。